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乡和谐百事旺――吉林省延吉市采访记

 

CCTV.com  2007年09月23日 15:36  来源:人民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延吉是吉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状元”―――综合经济实力始终位居全省县(市)第一,是吉林省惟一进入全国百强的县(市)。

    2006年,延吉生产总值实现91.17亿元,比上年增长19.4%;财政收入达10.81亿元,增长22.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128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30元,增长40.5%。当然,百强县(市)测评的是综合指标,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涉及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因素。

    跨入百强,奥秘何在?

    市委书记金永默说:“构建和谐社会十分重要。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和前提条件;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是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而且只有这样,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在企业,在村庄,在社区,在机关,我们在延吉采访中的强烈感受就是两个字―――和谐。

    “实践爱心、设计未来”,一排红色大字镶嵌在厂区门口的白色马赛克墙壁上。走进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车间绿色的地面上几乎是一尘不染。厂长金钟革自豪地演示起温热理疗仪:“试试咱们最新的机型,可舒服了!已经销售到北京、上海等地。”别看这家韩资企业新厂房有2万多平方米,去年销售额达到6亿多元,可在2001年投资时,占地不到1000平方米,年产值也不过千万元。

    前些年,来延吉投资的外商大多是中小企业,他们在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往往“先天不足”。为此,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工业园,1999年盖了1.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把中小企业集中在一起,提供各种优惠而便捷的服务,2001年又盖了1.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现在入住的中小企业有44家,已经“毕业”了4家,喜来健就是其中之一。

    金钟革拍着素雅的理疗床不无得意:“咱这钢架是迅风机电生产的,内部透光器是敏宇电子生产的,这轨道是金成电子生产的,这外皮是佳拿皮革的,还有这电机外套,包装材料……7家配套企业,去年全都来了开发区!”喜来健所需的部件来自广东、天津、山东等不同省市,不仅运输费用高,业务管理也费时费力。开发区管委会登门拜访喜来健的配套企业,盛邀他们来延吉考察,并且专门为这7家企业盖了2万平方米的厂房,免去前3年的房租。去年,7家企业全部落户延吉经济开发区,不仅为喜来健节省了上百万元的物流费用,还填补了延吉产业的很多空白,更带热了医疗器械及机械制造业。

    管委会主任李宁说:“开发区的任务就是帮商、安商、富商。”而金钟革厂长则说:“开发区给我们创造了十分和谐的经济环境,不好好干真有点儿对不住人家!”随着业绩的直线上升,这家企业还出资建了3所希望小学、2所慈善医院。现在,延吉经济开发区已有144家企业进驻,去年实现产值18亿元。

    延吉市小营镇仁坪村的户籍居民1800人,却有1万多外来人口居住,治安工作和卫生工作的压力很大,用传统的农村管理方式已经适应不了。而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有经济实力,资金从哪里来呢?地处城乡接合部,卖地来钱最快,但党支部书记朴东哲告诉我们:“10年来我们一分地都没有卖。有的村地卖了,钱分了,花光了,又穷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干。”

    仁坪村尽管人均不到一亩地,但他们继续抓住农业不放松,积极发展蔬菜种植,成为延吉市最大的西红柿产地,仅这一项,有的种植户年收入达20多万元。仁坪村每年村集体收入有60万元,再加上政府的财力支持,去年花了4万元安装路灯,投入20万元购买专用垃圾车和垃圾箱。

    劳务经济是仁坪村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每年给村里带来的收入在1500万元左右。但要夯实经济基础,还是要自己创业,外出的打工人员回来创办企业,在仁坪村目前已呈现出好势头。40岁的金玉春在国外打了7年工,去年在村子里开了家美发店,生意好得不行,她在店外搭了个小亭子,摆放15张塑料椅子让顾客在那里排队等候。像这样的创业故事在村里已经有很多了。

    在这个农民人均纯收入8500元的村庄里,外出打工的人多了,出现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新问题,这是朴东哲和村干部目前格外关注的问题。

    在新兴街道民富社区居委会,林桂花书记带我们走进了“留守儿童之家”。“民富社区3800多户人家,一万多口人,24个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尽管往回寄了不少钱,但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林桂花书记说,社区给这些孩子每个人找了一个“党员爸爸”,每周末都带着孩子玩儿,而孩子们也很珍惜这难得的家庭气氛。

    吕继花的新家在丹明社区的富胜嘉园。她一边说房子没收拾好,装修特简陋,一边起劲地将客人往屋子里让。正南的客厅显得很敞亮,地上整齐地铺了彩色塑料垫儿,客厅和洗手间的3个开关都围上了一圈蕾丝花边,向阳的玻璃窗边摆放了10盆花。

    54岁的吕继花,家里一共有5口人,丈夫老温患有脑梗塞,家里全部的收入来源就是她每月579元的退休费。去年,吕继花一家从棚户区搬到52平方米的楼房,面积差按成本价算加上政府补贴,吕继花一家住进新房只花了1000多元。“这是我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呀!感谢党,感谢政府!搬了新家后见谁有花我就要,往窗台上搁啊,我也能养花了!一进来屋里亮堂,心里也敞亮,我也住上了楼房了!”她笑得很开心,还因为儿子今年考上大学了。

    为了改造棚户区,延吉市已经投入资金1.8亿元,去年完成拆迁47万平方米,新建回迁楼146栋89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完成20万平方米的拆迁面积,预计总投入为3亿元。近年来,延吉市用1.5亿元完成了76条道路的拓宽和改造工程;投入6亿元完成污水处理厂、河流生态坝等工程;投资6.5亿元建设集中供热工程,实现730万平方米的供热……

    市委书记金永默说,要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让市民从心里感到自己的城市是一个宜居城市。(李己平 陈莹莹 来 洁)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