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胶州发展经济更注重农村环境保护

 

CCTV.com  2007年09月22日 15:33  来源:人民网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人民网青岛9月22日专电 (宋学春 刘 洁)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注重农村环境保护,积极推广"生态林"、"沼气池"、"污水处理站"、"垃圾集中处置"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村生活面貌,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村环境质量,推进了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

  全民动员,植树造林,形成几个万亩"生态林",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2%。胶州市铺集镇是胶州闻名的生态旅游景区,十里碧波的澄月湖与两岸的万亩速生杨生态林,构成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胶北镇的万亩桃林,万亩红提种植基地,不仅绿化美化了环境,还给农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九龙镇、胶西镇、马店镇等结合实际,开展股份制植树造林活动,栽植杨树、柿子树、银杏树等47000多亩。马店镇伴随着"胶平"公路、"济青"公路、"同三"公路和"济青"电气化铁路在镇内纵横交错地全面开通,道路两侧分别绿化100米,全部栽植了"107"速生杨。"生态林"里经常有野鸡、喜鹊和一些不知名字的鸟儿嬉戏、鸣唱,展现了自然和谐之美。

  "沼气池"成为胶州农村污染减排、变废为宝的突破口。胶北镇在全镇46个村庄实施推广沼气工程,引导村民卫生改厕,利用蓄、禽等粪便建沼气池,全镇已建成沼气池1385个,在建的800多个。原来影响环境的蓄、禽垃圾,变成清洁燃料沼气,用来做饭、烧水、照明,方便了生活,改善了环境,还为农民节省了液化气、煤炭、电的费用支出,可谓一举两得。发酵后的沼渣,是上好的有机肥料,用来给瓜果蔬菜,施肥,既改善了土壤质量,又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减轻了农村面源污染。九龙镇的沼气蔬菜大棚技术,带动了当地蔬菜种植业,为农村循环经济做出了典型示范。

  "污水处理站"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胶州市胶莱镇前韩村、北关办事处西松园村,投资180余万元在村里建设"分散式污水及污泥处理系统", 通过完善的村庄下水管网,把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处理系统集环保、生态、循环利用为一体,处理后的污水清澈见底,没有异味。成功的村级污水处理技术,为建设生态新农村树立了榜样。

  "垃圾集中处置"使农村生活垃圾有了归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规范运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胶州市拨出专项资金,给所有乡镇都配备垃圾运输车,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4处。在400多个村庄配备了800多名专业化保洁员。每天清晨身穿保洁服装的保洁人员,从各家门前把垃圾收集起来,送到村设的垃圾箱,由镇的垃圾运输车运往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创新了"户收、村集、镇运、市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作模式。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