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监督

 

CCTV.com  2007年09月22日 12:2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五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加强监督至关重要。各级党委要根据领导班子换届后的新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监督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当前,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要使领导干部经受住方方面面的诱惑和考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思想道德的纯洁,就必须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这次换届,进行了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实行了常委分工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独立性相对加大,个人的权力更加集中,加强监督显得更加重要。

    干部监督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建立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才能保证各项监督任务落到实处。上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对下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职责,通过做好巡视工作、派人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定期分析干部队伍建设形势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地掌握干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纪检机关要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组织部门要把干部监督工作纳入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之中,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过程;信访部门要搞好干部监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提出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审计部门要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使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要进一步强化群众监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的群众参与机制。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实现经常有效的监督,必须建立科学完备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要健全完善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的制度,根据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新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工作、民主评议领导干部、重大失职失误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防微杜渐,进一步健全和坚持诫勉谈话和函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使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始终处于经常化的监督之中。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坚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收入申报等制度,促进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根据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细化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权限,强化责任,促进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在监督内容上,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行政、选人用人、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的监督。当前,要针对一些领导干部权力行使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着重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运营、金融资本运作、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审批权运用等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确保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在监督对象上,要加大对一把手监督的力度。上级党委要加强对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深入地掌握一把手在政治纪律、选人用人、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严格规范一把手的从政行为。同时,认真抓好对掌管人、财、物等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的监督。

    对领导干部最重要、最经常的监督,来自于党委班子本身。领导干部的情况,上级和下级不能天天看到,而同级领导成员彼此之间最熟悉。相对于外部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更直接、更及时,因而在一定意义上也更有效。要科学合理地划分和确定领导干部的权力,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健全议事和决策规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都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预防和监督功能,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改进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勇于进行监督。(仲祖文)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