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必坚:“和平崛起”同“和平发展”是一回事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郑必坚。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中新网9月21日电 新一期《中国青年》杂志刊登了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的访谈录。郑必坚在接受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这一提法,他认为,“和平崛起”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的进一步挖掘和综合把握;同时又是一种更有利于那些存在种种意识形态障碍的国际舆论理解和接受的,是更有力度也更有效果的表述。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此来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是达到中国的“和平崛起”。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和平崛起”,同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一回事。

    郑必坚说,中国自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GDP平均年增长9.4%。1978年,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不到1%,现在已经达到了4%。1978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6亿美元,去年已达到8512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所以,过去1/4世纪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都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但是,如果我们只看到中国经济总量增长的一面,显然还不足以看清中国的真实情况。我希望我们的朋友们还能看到事物的另一方面,这就是邓小平常说的“中国块头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这个基本国情。事情就是这样: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算得上是个经济大国,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是有影响的。当然,即便从总量来说,中国在2003年的经济总量也只等于美国的1/7、日本的1/3。至于人均,中国排在世界第110位之后,仍属于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毕竟是有限的。

    郑必坚说,尽管面对这么多、这么大的难题,面对一系列超大规模的难题,中国人还是有信心。而中国人之所以有信心,就是因为我们已经用自己的成功实践,开创了一条道路。用通俗的语言来说,用海内外不同意识形态的人们都能够理解的语言来说,就是“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这样一条“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当然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就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为了继续走好这条道路,为了真正摆脱不发达状态,为了让最广大人民都能过上比较富裕和比较文明的好日子,为了这样一件天大的事,实在够我们从现在算起的两到三代中国人,从领导层到最广大人民群众,很忙很忙的了。

    在提到中国发展的能源、资源问题时,郑必坚指出,中国工业化、现代化不能再走老式工业化的道路。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上,好几个后起大国都是走那条老路,结果给全人类带来奇灾大祸,并且害人终害己,以失败告终。旧式工业化道路就是无节制地消耗资源,本国资源不够就到世界上去抢。依靠掠夺殖民地,依靠侵略扩张,以至发动世界大战,去抢夺资源。20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归根到底都与此有关。作为21世纪的后兴大国,中国要超越这种道路,而走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好好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立足国内,开源节流并重,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依靠双赢和共赢原则,就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等等推进国际间合作,通过和平方式取得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技术和资源。这是世界近代以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叫不叫“和平崛起”?

    郑必坚说,中国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在和平和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人类历史上第三轮经济全球化蓬勃兴起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正因为这样,中国才能够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市场引进所需要的国外资源。在这个意义上说,甚至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成全了中国“和平崛起”。我们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结果是,5000多亿美元的外资进来了,10多万亿人民币的民间资本形成了,庞大的国有资产盘活了。这就叫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被问及有关中国如何应对“冷战思维”的问题时,郑必坚说,当今世界,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同时,确实存在着“冷战思维”和其他种种安全威胁。正因为这样,我们始终以高度自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不断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包括国防实力。但是,不能因为当今世界上还存在着“冷战思维”,就也要跟着人家去搞冷战思维,去走那条害人终害己的道路。越是世界上还有“冷战思维”,就越是应当更高地举起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正如邓小平在1989年10月明确指出的,国与国之间,应当“着眼自身长远的战略利益,同时也尊重对方的利益,而不去计较历史的恩怨,不去计较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并且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就是要按照这样的方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此来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是达到中国的“和平崛起”。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和平崛起”,同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一回事。

    郑必坚表示,应对从本质上去理解中国“和平崛起”,他说,按照邓小平的深刻观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战略布局,是包含了对外、对内两个方面,是这两个方面相统一,而决不单纯是对外政策或单纯是内部发展而已。用邓小平的话来说,就是两个大局,就是对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观察和思考相统一。什么是国内大局呢?从根本上说,就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谋发展。那么国际大局呢?从根本上说,就是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最大的战略性问题,或者叫做时代主题。而国内大局、国际大局这两方面的观察和思考相统一,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大大深化了,一整套理论和战略形成了。对这一点,邓小平有一个最集中的概括,这就是:“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这是他在1989年讲的。这段话是以最精炼的语言,最集中地表达了他怎样把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观察和思考统一起来,连贯起来,并且提到了我们搞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的高度。一条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那就不是一般的发展,而是要不断发展,理所当然是要迅猛发展。另一条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那就是要把主张和平同国家的迅猛发展,紧密联结在一起。而这两条,实际上正是明确指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两大基本方面。所以,从本质上看,我以为我们现在所讨论的“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正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大基本内涵的进一步挖掘和综合把握;同时又是一种更有利于那些存在种种意识形态障碍的国际舆论理解和接受的,因而是更有力度也更有效果的表述。

    郑必坚说,“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之所以在国际上能够引起很好反响,一个重要原因是易于理解。这样讲,没有太多的意识形态障碍,而且是从中国面临多方面发展难题的实际出发的。本来你有你的意识形态,他有他的意识形态,好像难以沟通,而这个“和平崛起”,一说就明白,大家都觉得可以沟通,合乎情理。许多外国人士包括许多政要和诺贝尔奖得主听了之后,还都觉得中国这么一个迅猛发展的大国,却又能够这么冷静、这么理性地来思考自己的问题,节制自己,不仅想到自己的处境,也想到别人的处境,所以总的反响比较好。通过这一年多来的一系列实际接触,我本人也愈益深刻地感到,这样来做工作有好处,对于我们争取更多的理解、同情、支持,对于我们在中国发展道路问题上赢得话语权,在国际范围内赢得话语权,对于我们用事实来回答“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都极为有益,而绝非有害。

责编:荀志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