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四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在京举行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道德楷模评选结果揭晓

道德楷模评选表彰活动侧记:爱,在这里延续

平民道德楷模的精神为何如此感动人心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刘维涛)今天是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中宣部宣教局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伦理学会,以“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 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为主题,在北京举办第四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致信祝贺。

  刘云山在贺信中充分肯定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道德模范做出的贡献,对发挥先进模范人物引领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刘云山强调,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遵循,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增强诚信意识与公民责任为重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刘云山指出,全国道德模范是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过程作为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弘扬真善美的过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使我们倡导的价值观念变得生动形象,让先进的思想道德变得可学可行,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与会同志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在继承中创新、改进中加强,呈现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大大弘扬,社会道德领域发生新的可喜变化,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在改革发展火热实践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以他们的高尚品德和感人事迹,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绚丽篇章,为激励干部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起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会同志认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做、可以做、应当做的事情很多。应当遵循道德建设规律,紧紧抓住先进模范人物示范引领这个重要环节,注意从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类人群中发现树立先进模范人物,充分展示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流,使党政军民、男女老幼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增强吸引力、提高参与度上下功夫,把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转化为全社会共同财富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热情关心爱护先进模范人物,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体现崇尚先进、尊重模范的鲜明导向,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全国道德模范李明素宣读了《第四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宣言》。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全国道德模范、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200多人出席论坛。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