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和谐中国?农村节能篇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22:22  来源:CCTV.com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进入[360度]>>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

    十七大的脚步日益临近。从今天开始,我们《360度》栏目将连续推出系列节目《和谐中国》,选取近年来各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生的点滴小事、新鲜事、感人事,用镜头记录下中国社会稳步发展的进程,展示各地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力争为观众朋友们勾画出一幅改革开放的新图景。

    推广使用沼气以后,石林镇的森林覆盖率从三年前不到39%,提高到现在的42.5%,并且森林覆盖率还在以每年1%的速度恢复。沼气池的沼液还是很好的有机肥,流到河里可以成为鱼虾的食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云南省已经建成180万个不同型号的沼气池,农村"一池三改"项目的建设位居全国前列。沼气池的建设,大大促进了农村养殖业发展,随着改厩、改灶、改厕等配套项目不断完善,现在农村不仅有了漂亮的楼房,平整的水泥路,连牲口圈也显得干净卫生。

    从石林村到诺西村,节能的景象又有所不同。云南迪庆州诺西村原来家家都有电灯,可是为了省电费,村民们都已经习惯在天黑之后家里只开一盏灯,在微弱的灯光下,大人做家务,孩子们继续完成作业。不久前,云南省节能办的科技人员给诺西村送来了500多只节能灯。

    高级工程师马建伟:我们现在给你们更换以后所使用的节能灯的瓦数是11瓦,它的亮度已经达到了60瓦白炽灯的亮度。白炽灯是15秒转一圈,这个节能灯是80秒才转一圈。

    科技人员给村民算了一笔经济账,按一天开灯四个小时计算,一年下来,60瓦的白炽灯电费是34.4元,11瓦的节能灯是6.3元,还不到白炽灯的五分之一。

    和谐中国备忘录

    农村节能减排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农村沼气、省柴节煤灶、重点行业节能等项目在农村节能减排、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农村沼气工程已发展沼气用户2200万户,每年为农村提供了相当于1350万吨标准煤的高品位清洁能源;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9亿户、节能炕2000万铺,形成年节能能力近5000万吨标准煤。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