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参观侧记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魏武) “以前我听说过‘鸟巢’。现在我们距离‘鸟巢’有多远,我能用手摸摸它吗?”国家体育场“鸟巢”西北角的看台上,来自吉林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盲人籍雅琴问身边的导游。19日,53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在京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城楼和人民大会堂。

    “还不行!‘鸟巢’现在还正在施工。为了安全,大家只能在看台上观看。”导游告诉籍雅琴,她现在距“鸟巢”只有一百米远;之所以叫“鸟巢”,是因为这座建筑远远看去就像一个鸟窝。

    “像燕子窝吗?燕子窝我摸过,就在我们家屋檐下,它们飞走时我摸的。”54岁的籍雅琴显然在努力想像着“鸟巢”的形状。因患先天性残疾,她的视力只有0.07,后因劳累逐渐失明,只有光感。

    “就像鸟儿筑巢一样,整个建筑没有一根立柱,是用一根根钢筋搭建成的!”

    “那可太神奇,太伟大了!我们国家真了不起!”籍雅琴是四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在当地盲人心中,她是给他们带来心灵光明的“太阳的女儿”。

    籍雅琴说,她想在“鸟巢”完工时再来北京,那时,“我想亲手摸摸它,感受它是什么样子的”。

    自2007年7月开展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评选范围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在群众投票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意见,确定了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在导游搀扶下,籍雅琴向身体右后侧转去。“您的右前方就是‘水立方’,它是蓝色的,天空的颜色。”导游一边身体向籍雅琴微微倾侧,一边说。

    “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通过你的讲解,我心里已经感觉到了!”她赞叹说,“我们的国家真行啊!”

    当记者问及她的感受时,籍雅琴说,除了兴奋之外,“我现在就像一个健全人一样,在感受健全人才能感受到的祖国的美丽”。

    怀抱着三个月大的女儿吕思佳,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长春市宽城区奋进乡一间堡村村民王春艳非常开心。“北京太美了,比我原来想像的还要好!我要把在北京看到的一切告诉给街坊邻居们。”

    一边用手为女儿遮住略显的阳光,王春艳一边编织自己的梦想:“如果能行,我想带女儿一起到北京来看奥运会。等她长大,我会把今天的故事讲给她听。”

    “北京非常好看,希望能再次到北京来。”来自青海玉树的干赤说。

    夕阳如画,频频驻足留连中,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们结束了一天的参观。不少人表示,他们想晚上出来看北京的夜景,把首都的美丽印到脑海中,带回家乡去。

    “我们村里一千多口人,还没有别人来过北京。我嘴里的北京,就是他们心里的北京,我要尽可能多地把北京‘带回’老家去!”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村民武秀君说。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