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华时报:心灵楷模就在我们身边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4:15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专题: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谁是照亮我们心灵的楷模?两个多月,3000多万人参与评选,最终结果在18日的颁奖典礼上隆重揭晓。这些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是我们的邻居、同事、同学。也许,因为他们的平凡,我们忽略了他们的伟大。

  ■助人为乐

  李明素:洪水袭来果断舍财救人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人师表,当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好事,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求。”这是55岁的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退休女教师、共产党员李明素常挂在嘴边的话。前天晚上8点,瘦弱的李明素走上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的颁奖台,“在面对生命和财物的时候,我没有多想,救人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人就可以创造财富。”

  在重庆市“7?17”特大洪灾中,李明素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不顾自家财物,全力搭救被困的乡亲,帮助30多人脱离险境。当时,特大暴雨狂袭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梁滩桥村旁的梁滩河水陡涨,向岸边的居民楼扑来。中午时分,李明素正在和家人忙着转运自家一楼超市的货物。洪水很快淹没了二楼,李明素一家迅速转移到三楼。忽然,一阵阵呼救声伴随着孩子的哭声从一旁传来,李明素看见不远处一个织布厂的厂房房顶有不少人正在呼救。“不要管这些货了,救人要紧!”李明素让家人放弃转运价值8万多元的货物,集中力量救人。30多人沿着屋顶爬到李明素家。然而水势越涨越高,李明素决定让大家转移到地势更高的隔壁王孝伦家。然而,李明素家与王孝伦家中间间隔两米多。李明素赶紧让儿子从屋里搬出梯子,30多个人挨个儿顺着梯子―――这条生命的“绿色通道”爬到安全地带,李明素与儿子是最后爬过去的。

  特写

  妈妈就像一位将军

  9月13日下午,李明素的儿子陪伴母亲来到北京,他说:“妈妈一直对我要求很严格。在面对洪水的时候她指挥众人淡定自若,在我眼里妈妈就像一名将军。我为有这样的妈妈而感到自豪。”李明素的儿媳李霞则每天都会接到妈妈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妈妈每天都打电话来,说她在北京吃了烤鸭,参观了天安门!”

  李明素获奖的消息传回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居民们纷纷奔走相告。被李明素救出的两名乡亲还准备了两只土鸡,等李大姐回家他们要去祝贺一下。

  ■诚实守信

  武秀君:替亡夫还债200多万元

  “等我把所有的钱都还上,我要给老公写一封长长的家书,我要到坟前告诉他,我为你完成了信守承诺的遗愿。”来自辽宁山村的坚强女人武秀君昨天在接受访问时流下了眼泪。当她把小山一样的一堆账单拿给主持人敬一丹的时候,所有观众为她的坚强和诚实鼓掌,时间长达两分钟。

  2002年12月14日,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滴塔村村民武秀君的丈夫赵勇开车去沈阳,雾大路滑,车翻进路沟,赵勇当场死亡。待丈夫出殡后,武秀君把丈夫的各项工程往来账单摆了一炕。仔细清理一遍后,她感到一座大山正向她压来―――丈夫欠别人材料费、运费、工资、银行贷款累计270多万元。

  “明白人”给她“点拨”:“你没有继承那么多遗产,就可以不承担那么多债务。”妹妹劝她:“早点搞个对象,走远点,谁也找不到你。”然而,她留了下来。她说:“我和丈夫都是本分的农民,丈夫在外包揽工程,靠的就是诚实守信。现在,丈夫死了,我不能让人戳他的脊梁骨。”

  然而,270万元欠款,对于一个偏僻山村的农妇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她安顿好年迈的公婆和未成年的小儿子,毅然走出家门,一边领着丈夫的施工队继续打工,一边讨要欠款。要来了钱,没等“捂热”就赶紧给别人送去。

  看到妈妈为父亲还债累得憔悴不堪,懂事的小儿子星融悄悄地攒起了钱。本来,妈妈给他一天3元伙食费,他却偷偷省下一半。有一天,武秀君突然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孩子饿得胃痉挛,晕倒了!武秀君跑到学校,孩子已睁开了眼睛,从兜里掏出一个存折,上面有308元钱。他说,妈妈,这钱取出来,就能顶一份债,给我留8元钱就行了。武秀君一把抱过孩子,失声痛哭。

  4年多来,武秀君共偿还债务300多笔,共200多万元。剩余的钱,复员回到家的大儿子星霖表示,要和妈妈一起还。

  特写

  穿着老公6年前买的鞋

  “进京了,要穿点像样的衣服。”昨天,一身崭新的白色运动服、一双黑色的高跟皮鞋,武秀君走上了领奖台。对于这位背负巨债的女人,这身衣服有着怎样的故事?“这身衣服是朋友临时送的,鞋子是丈夫2001年给我买的。”武秀君指着那双黑亮的鞋子说,“俺们那都是山路,平时不穿这个。”

  武秀君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坚毅的光芒:“还差67万元呢,肯定是要还完的。人是要讲诚信的,我爱我的丈夫,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完成他生前没有做完的事情。”

  ■敬业奉献

  刘玉莲:“丫头”41年扎根新疆

  “我能不能说维语,因为我的汉语已经讲得不好了。”本是汉族医生的刘玉莲腼腆地说出了这样的话。昨天,扎根新疆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41年的乡村医生刘玉莲戴上了大红花。

  刘玉莲16岁开始当村医。几年后,她在驻地空军航校医院参加培训,掌握了针灸技术。回村后她很快治好了一名疑难病患者。村民玉素甫?买买提患支气管哮喘多年,脖子上还有一个很大的甲状腺瘤,多年求医问药无果,刘玉莲用针灸疗法结合药物给他治疗。两个月后,玉素甫?买买提的病好了。老人逢人便伸出大拇指说:“丫头,神医啊!”从此,“丫头”这个名字就被叫开了。

  在41年的艰辛工作中,刘玉莲医治患者30余万人次,累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3.5万多元,为村里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价值6000多元。这个数字放在40年漫长的时间里也许不算太多,但从刘玉莲微薄的收入来看,却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几十年来,刘玉莲一直是没有正式编制的“临时工”医生,工资去年才涨到每月350元。刚从护校毕业给她打下手的护士,每月工资却比她高不少。至今她也没有社保、养老、医疗保险等。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乡村医生,挑起了二堡村1000多人41年的健康重担,使“小病不出村”的基本医疗目标在这个全镇最穷的村子实现了。 特写

  想请大学生进哈密

  “来北京四五天了,不放心乡亲们啊。现在村里只剩一个护士了,我得赶紧回去。”她依然是工作时的状态,每天都接到乡亲们求医问药的电话,这使刘玉莲很不安心。

  刘玉莲非常清瘦,眼窝深陷,普通话生硬,“我已经很多年不说汉语了,因为乡亲们都讲维语,如果我不懂就无法准确了解病情。现在我有一双儿女,可他们都不愿意继承我的志愿,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到我们村,和我们一起工作,让乡亲们有更好的医生,得到更好的照料,我就放心了。”

  ■孝老爱亲

  罗映珍: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2005年10月1日,罗映珍与身为民警的丈夫罗金勇回家探望父母。途中,罗金勇临危不惧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从那以后,罗映珍不离不弃,每天全身心地守候在丈夫身旁,和丈夫说话,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用日记呼唤着丈夫。

  每天早上5点,罗映珍便准时起床,以打果汁、煮粥作为一天的开始,在晨曦中带着做好的果汁和粥赶到医院,为丈夫洗脸、刷牙、按摩、擦拭身体、喂食……每天晚上罗映珍回到住处,已经是深夜一点多。现在,罗金勇已从深度昏迷的状态中苏醒过来,能眨眼,能开口讲“你好”“是”“累了”等几个简单的字,身体保持特殊的姿势时能喝水。见证了这个奇迹的人们都说,是罗映珍唤醒了沉睡的丈夫。

  特写

  想和老公吃饭庆中秋

  “老公,等你醒来我就可以和你并肩作战了,现在你是我的师傅,我是你的徒弟,你一定要早点醒来,好好教我学习抓毒贩。”昨天,站在领奖台上的罗映珍很开心,也有些调皮地敬着军礼,现在她已经由一名警嫂变成了一名警察了。

  “去年中秋,我在饭馆里买了三个菜,在病房里和老公一起吃的,虽然他不能说话也不能吃,但我相信他能明白我的心。今年的中秋又快到了,我希望老公能和我一起吃饭庆祝中秋。”开朗乐观的罗映珍每一句话都离不开自己的老公,在她心底深处,那深深的爱是一切的支撑。

  ■见义勇为

  艾尼?居买尔:中学生勇斗持刀歹徒

  2005年4月2日22点30分左右,新疆大学学生王丽正准备乘公交车回家,突然,一个歹徒蹿上来抢她的包,正好路过此处的广西宾阳县宾阳中学学生艾尼?居买尔和他的两个哥哥立即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住手,她是我妹妹。”艾尼?居买尔坚定地说,然而凶狠的歹徒拔出匕首刺向艾尼。

  艾尼?居买尔说:“当时刀子捅在我背上,很疼,我两个手一摸,手上全是红的血,然后我的手就没劲了,我昏过去了。”艾尼被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医护人员听说了艾尼见义勇为的事迹后,立即开始自发为艾尼捐款。被救女孩王丽的父亲是位残疾退伍军人,家里并不富裕,但他还是拿出家中所有积蓄为艾尼交手术费。

  20天后,艾尼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当列车上的乘客得知英雄就在自己身边时,车厢里沸腾了。

  特写

  我要成为一名警察

  “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站出来。”艾尼现在已经是新疆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了,他眼睛里不时地闪动着泪光,“等我长大了,我要当一名警察,虽然现在好人多,但我仍然要抓更多的坏人。”(记者 郭爱娣)

 
诚实守信模范武秀君已经替亡夫还了200多万元的债。记者 张斌 摄

(责任编辑:杨艳)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