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矿区女警凭借脚印破解谜案

 

CCTV.com  2007年09月19日 14:5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9月1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她叫董艳珍,二十二岁就离开了老家,嫁到离家几十公里外的矿区,丈夫是普通的矿山工人,结婚一年以后,小两口又有了一个女儿,虽说家里的日子并不富裕,但一家三口倒很开心,为了填补家用,小董开了一家食杂店,可没想到开业没几天就被盗了。

 

  董艳珍:我丈夫一大早开商店的门发现门锁坏了,再一进屋一看,屋里头被翻得乱七八糟的,他又把关上门就去找我,她说你快去看看丢了啥了,咱家的商店可能被盗了。

  听说家里的小店被盗了,小董可急坏了,她匆匆忙忙地跑到了店里,一边盘点货物,一边在屋里屋外查找,看看有没有小偷留下的蛛丝马迹。

  董艳珍:我在白糖代子底下发现了,两枚半截的旅游鞋的印,又到我们家商店的外面去找去,等一找一看有成趟的脚印,我就接着往前找,我就顺那个路就下去了,到哪儿就把那个装钱的盒子找回来了,然后再上到沟的上边,再接着再追,还是按照这个足迹找,找到了小偷的家,等找到他家了之后,我也不知道是谁家,把大门口做了个记号,拿着砖头划了个圈就走了。

  回到家里小董商店被盗和找小偷的事告诉了丈夫,但没有证据证明就是这个偷的,更何况又是街坊邻居整不好会伤了和气,所以丈夫劝小董就别再折腾了。

  董艳珍:他说算了吧,都是一个矿区住着,丢那点东西也不要了,就当破财免灾了,我说那可不行,因为我找到他家了,要找不着他家,我说咱不要了也就算了,我说我也知道那是谁家的了,他就是始终不让我去。

  尽管丈夫再三的反对,小董总觉得有些不甘心,第二天一大早,小董等丈夫上班以后,她一个人找到了这个偷东西的人。

  董艳珍:我敲他家的大门,他出来的时候问我什么事,我就说的,你昨天是不是上我家去了,他说没有,我说你有,你穿的不是这双鞋,你穿的是旅游鞋,两头翘着的旅游鞋去我家的。

  董艳珍:然后那个人说得,谁说是我,还歪脖子跟我俩使厉害,我说咋不是你,我说你现在把鞋换了,你换鞋换得了脚吗,他还会头瞅我,他说我一会看看再说吧,我没偷但是谁偷的我知道,我说那也行,我就回去了。

  当天晚上,小董发现丢失的钱和烟,被偷偷的放在了自己家的门口,没想到这事在整个矿区就传开了,甚至有人把小董传说成了一个能掐会算的小神仙。

  董艳珍;反正走到哪儿大伙都议论,这个女的好像会算卦,然后矿区的人也是谁家丢了东西,上商店找我去了,说小董快去给我算算,我家的啤酒箱子被盗了,还有说得我家的轴承,汽车的轴承被盗了,还有丢电机的了,丢葱丢白菜都找我去。

  小董被矿区公安处破格录取,成了整个矿区唯一的一名女保安,虽说小董还只是个业余警察,但凭着这些模糊不清的脚印,她就能准确地判断出犯罪嫌疑人的身高、年龄和体态,她这种根据犯罪现场的脚印,追踪犯罪嫌疑人的方法被称为步法追踪。

  董艳珍:步法就是一个人行走运动的姿势,就是人的习惯动作,比如说罗圈腿,他的腿已经形成了那个形状,有大罗圈腿还有小罗圈腿都不一样,他们的运动方式也不一样,有的人走路的时候爱低着头的,还有侧着肩的,还有时候一个一面胳臂动的。

  这些在常人的眼里看着是毫无用处的脚印,在小董的眼里居然会有这么多的说到,而要想练成小董这样本事,那可不是一两天的工夫,咱就说小董吧,她这种看家的本领,是从小爷爷手把手教出来的。

  小董家住在内蒙古赤峰地区,她的曾祖父自幼学武,练就了一身的好功夫,但为了养家糊口,只好给地主家里看林守粮,由于经常发生盗林偷粮的事,小董的曾祖父常常要顺着脚印追踪丢失的粮食,时间长了,他发现每个人走路的形态各有不同,留下的脚印也各有不同,以此为根据,就琢磨出了一套追踪小偷的办法。

  董艳珍:在你进入到现场以前,先要看看事主的足迹,看一看是不是他的,还有所有经过现场人的足迹,你进入现场以后,发现事主的脚印,把他的足迹排除了,还有周围围观的者的全部排除,剩下的就是小偷的了。

  这种独创的绝技,不仅成了董家维持生计的依靠,也成了他们家传的绝活,小董爷爷也正是凭着这种家传的绝活,加入了公安队伍,并且成了当地有名的追踪神探。

  董艳珍:那时候一来接我爷爷,就是一辆三轮摩托来接他来,我就老想坐车斗里想试试,我就爱跟着,因为公事不能带小孩,我又哭又闹的商量着,总算能带了一次,等做过一次了,还想坐后边有个车轱辘,还有摩托车的座,就老想坐坐,看着块什么样哪块什么样。

  董家的人都很清楚,步法追踪是即危险又得罪人的行当,而且按照董家的规矩,这种绝活只传男不传女。

  董艳珍:我爷爷都工作以后了,有很多小偷在他下班的时候,就拿着砖头打他,劫着他就是不让他回去,我爷爷觉得这个活挺危险的,就不让我父亲干这行,我父亲不让我学。

  董父:一开始我就不同意她干,可他自己不听,她是坚决要要干。

1/10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