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浙江建筑业人士陈再荣的20年风雨路

CCTV.com  2007年09月16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新华网杭州9月16日电(记者李亚彪)今年36岁的陈再荣,是杭州一名普通的建筑业人士。从14岁跟着别人打工盖房子,到最后住进别人盖的房子,陈再荣在20多年间的亲身经历,也是我国建筑行业20年来发展历程的缩影。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打工的地方连二层楼都很少见

    陈再荣是浙江东阳市人,从做泥工开始,14岁就跟亲戚外出打工,给别人建房。

    “那是20世纪80年中期,建筑不是很热,我是学徒工,工资是一天1.4元,钱完全够用。”陈再荣说。

    陈再荣15岁时,跟着堂哥到内蒙古搞建筑。当时只有1米5左右的他,每天的工资拿到了3.5元。

    东阳是浙江的建筑之乡,陈再荣在内蒙古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当地不少人住棚子和帐篷,房屋砖墙很少,连法院的房子都是一层的,二层楼很少见。陈再荣和伙伴们造了一幢两层楼的房子,据说是当地的第一座楼房,吸引了不少人来看新鲜。

    16岁时,陈再荣回到浙江,在余杭干泥工。当时,陈再荣属于4级工,工资涨到每小时1元钱。到余杭后,陈再荣接手的第一个活,就是在当地建造一个信用社。此后,陈再荣先后在金华一建集团及杭州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成了工地的带班人。

    陈再荣的父亲是一个老矿工,他本来可以接班到矿上工作的。“当时不少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到国有企业工作,可我还是选择了自己创业。”陈再荣说。他开始联络几个老乡,试着包一些小建筑项目,或给私人搞装修,挣钱大家平分。

    20世纪90年代前期:杭州每平方米980元的房子都卖不出去

    21岁时,陈再荣回杭州,决定自己当老板,开始独立包活。当时只是包清工,即包活不包料。

    “那段时间的效益还可以,包清工建一层房子可以赚到1万元。第一次包了五六层的房子,挣了四五万元,这也是我的第一桶金。”陈再荣说。在这期间,以前带自己干活的亲戚朋友,也纷纷跟着陈再荣搞建筑。

    让陈再荣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1993年,杭州市的一所高校搞开发建设南都花园项目,这是杭州最早开发的商品房之一。建成后以每平方米980元的价格出售,对外最贵卖到1000元多一点,可即使这样,这些商品房也很难卖出去。

    “当时工程结束后,开发商拿不出工程款,要抵给我六套房子。我没要,硬要回了工程款。现在觉得有些傻,因为这个地段的房子涨到了每平方米1万元。可当时谁知道,那个地方很荒凉,草长得比我还高呀!”陈再荣笑着说。

    23岁时,陈再荣到了嘉兴,与姐夫一起合作包工包料。刚到嘉兴,他就拿到了两幢房子的工程,整个工程款是96万元。由于款额巨大,需用支票支付,陈再荣第一次拿到了支票,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不久,嘉兴的房地产业也开发起来了。就在这期间,陈再荣开始谈恋爱了,由于女朋友在杭州市搞服装生意,加之其他原因,他又回到杭州,重新白手起家。

    杭州的变化再次触动了陈再荣,原来冷清的建筑市场,仿佛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一批工程队,陈再荣第一次感受到了建筑行业市场竞争的压力。

    21世纪:盖了20多年房子,终于住进了别人盖的房子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再荣组建了自己的建筑队,自己从拿别人的工资,到给别人发工资。当时建筑物品种也开始发生变化,除了建楼房外,网球场、别墅都成为新兴项目,而这些项目利润很不错。

    陈再荣坦言,十年前,在杭州普通百姓是不会想到投资房地产业的。他自己也错过一次赚钱的机会:杭州市翠苑一处小区,7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卖到11万元,陈再荣没有买。“当时我能买得起,可又怕买完房子,就没办法开展业务了。”他说。

    在陈再荣眼中,杭州市房地产真正热的时候,是最近六七年,房价涨幅很大。他去年购买的亲亲家园小区一处房子,每平方米只有6000元;到2007年,就涨到了8000元,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陈再荣真正拥有自己的房子是在五六年前,他在市中心马塍路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后来转手卖掉。三四年前,陈再荣又买下一套房子,后来送给了亲戚。他说:“我还是喜欢住到市郊,目前在北郊买了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不管怎么说,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我总算住进了别人盖的房子里。”

    “不少人问我干房地产时有没有拖欠工资的事,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个情况基本上没有,因为我是打过工的,深知这些钱对工人来说是多么重要。”陈再荣说,“现在国家对农民工权益高度重视,工作条件也在逐渐改善。杭州市就要求所有民工宿舍都要装空调,这个钱都是建筑商来出。”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