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三代矿工劳模心事的变迁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新华网太原9月11日电(记者王?坤)太原西山煤电集团有3位既普通又特殊的矿工:傅昌旺、亢龙田、秦斌青。他们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不久、改革开放初期和当今时代的全国劳模,不同时代的矿工劳模各有各的“心事”。听他们唠“心事”,就像展读中国煤炭工业的连环画册,让人感慨良多。

    “只盼煤矿多出煤,带着儿女夺高产”

    今年76岁的傅昌旺是西山煤电集团白家庄矿退休工人。1953年,吃尽旧社会苦头的傅昌旺从农村招工来到白家庄矿,“当工人了,我高兴得不得了!”

    傅昌旺心怀感恩之情,浑身洋溢着主人翁精神。“我那时最大的心事就是怕煤矿不能夺高产!”“我越干越有劲,不分昼夜,白天在木料厂,木料厂是我的本职工作;晚上下煤矿,支援高产挖煤。地球转一圈,我上两个班。”别人干够8个小时升坑,傅昌旺却身背两盏矿灯,一干就是几个班。在落后的生产条件下夺高产,矿工家属齐上阵是常有的事情。傅昌旺说:“过大年我还带上两个孩子支援高产。有时候我没有粮票了,就自带干粮。”

    正是靠着数百万“傅昌旺”们,新中国的煤炭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成长为我国国民经济的能源支柱。“那时候还不是机械化,人工采煤非常艰苦,有时候冒顶了,工友遇难了,我们不怕,接着干。”傅昌旺说。

    “盼煤矿实现安全,婆姨们能睡着觉了”

    上世纪80年代初,亢龙田和工友们告别了打眼放炮的“普采”时代,开着锃亮崭新的综采机械,在不锈钢液压支柱撑起的安全工作面发起了“冲锋”。亢龙田自豪地回忆说:“头一年就干了80多万吨,第3年突破100万吨,我们综采一队跨入了国家100万吨的行列。”与现代综采技术相配套,我国煤炭工业在支护、通风、防爆、瓦斯、透水等灾害治理方面也有了巨大进步。

    亢龙田说:“以前在普采队安全系数低,我老婆说,每天上夜班不敢睡踏实觉,听到我回家的脚步声才把心完全放下;综采安全系数高多了,一般事故很少,婆姨们就能踏踏实实睡到大天亮。”

    作为第七届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亢龙田的提议被多次采纳,国家将煤矿工人的班中餐和入井费一次次提高,长期轮换工也转成了长期合同工。国有煤矿职工从吃、住、行到医疗、养老、保险、子女教育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亲身经历的亢龙田心里最清楚。

    “盼煤炭业实现科学发展,煤矿工人无后顾之忧了”

    煤炭长期粗放开采带来地质灾害、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煤炭产业和工矿城市转型等问题。西山煤电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秦斌青曾经为此忧心忡忡。

    2006年国务院作出煤炭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若干重要决定,2007年3月在山西省全面展开政策试点工作。

    “如果煤炭业真能实现了绿色开采、科学发展、永续发展,国家能源紧张就缓解了,800万煤矿工人也就无后顾之忧了。”秦斌青为国家的决策欢欣鼓舞,也为心中目标忘我工作着。

    他紧紧跟踪世界煤炭科技前沿,悄悄与国外同行展开角逐。2005年以来,秦斌青和同事们围绕着“安全、节约、高效、深化”等行业关键词,研发出瓦斯抽放、防火灭火、松软岩层支护、边角煤开采、快速填充、煤炭洗选加工等新技术。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用国产化技术设计出一个年产10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工作面,让欧美发达国家同行也叹服。”秦斌青为此不倦地钻研着。

责编:孙洁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