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即将征战奥运的中国马术师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5:2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9月1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44岁的黄祖平是一位中国人,2002年开始,他自费从祖国来到近万公里外的德国学习马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参赛资格,让奥运会历史上从没有中国人参加的马术比赛的记录从此真的成为历史。

  我们60年代这一拨人里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情结,你应该成为国家的栋梁,至少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没赶上战争,我没机会去当兵,我都没赶上,这把让我赶上了,我觉得这是在和平条件下,和平年代能够让我实现这种和马在一起去超越、 去战斗,我这个事情还能跟国家、还能跟奥运联系起来、我觉得这实实在在是一个巨大的个人的一个生命价值的体现。

    黄祖平和他的赛马

  今天黄祖平要参加的马术比赛是早上八点开始,赛场离黄祖平住的地方有一百多公里,加上路不太熟。清晨五点半黄祖平就和助手出发了。

  比赛通常这么早起来?

  没准,还有晚上的,有时候它晚上十点的比赛。

  最远开车跑多远?

  最远、最远跑意大利,意大利要开两天,意大利我要翻阿尔卑斯山。

  黄祖平是北京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国家机关,几年后他成为单位里最年轻的副处长。1997年黄祖平下海经商,做了一家进出口公司的副总,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黄祖平对骑马产生了兴趣。

    黄祖平在训练场上

    马术比赛的录像,那时我老看,然后看得还是喜欢,然后这里边有几个镜头,这个慢动作表现了人驾驭马超越这个栏杆,这几个镜头给我印象特别深,看完之后说,明天我就要上马,明天我就要骑马,我也要骑到这种能够驾驭马、控制马,那种人马合一,能够超越障碍,我就想。

  但真正让黄祖平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把全部精力转移到骑马上来的原因,是和北京申奥成功有关,2001年北京申奥的成功,让黄祖平和很多中国人一样,更多地开始了解这项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体育盛宴,黄祖平发现在百年奥运史上所有的项目中,只有马术比赛从未出现过中国人的身影,从没有中国运动员拿到过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这件事深深触动了黄祖平。他做出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1/6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