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曾庆红撰文解读胡锦涛6.25讲话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3:29  来源:学习时报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曾庆红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在党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这个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期29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政治宣言,是一篇反映我们党对三大规律认识和把握水平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我们既要从整体上把握讲话的基本精神,又要悉心领会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这里,我谈几点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理解讲话关于“一个始终不渝”和“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思想观点,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个始终不渝”和“四个坚定不移”,阐明了现阶段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阐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阐明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中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以贯之地体现了“四个坚定不移”的。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现阶段我国发展的重大任务。坚持“一个始终不渝”,有赖于真正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做到“四个坚定不移”,才能不断开创我们事业发展新局面、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这就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的内在逻辑。把握这个内在逻辑,更加自觉地做到“一个始终不渝”和“四个坚定不移”,才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深刻理解讲话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旗帜就是党的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的集中表达。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联系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联系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选择和伟大创造。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建设、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来进行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道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主义、别的道路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进步问题。

    正如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所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近160年的实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才能成功,才能胜利;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只有赋予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才能成功,才能胜利;离开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前途,没有意义;离开指引我们取得伟大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去另外寻找别的什么主义,没有前途,没有意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深刻理解讲话关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的重要思想观点,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个重要论断是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科学总结,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这个科学总结和科学真理,蕴涵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内在逻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