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与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座谈

 

CCTV.com  2007年09月10日 09:2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号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刚刚入学的免费师范生,与学生和老师进行座谈。

    温家宝说,目前,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已在全国六所师范大学试点。实施这一制度,就是要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

    温家宝说,国家兴衰在于教育,教育好坏在于教师。从这一点来说,师范教育可以兴邦。我们重视师范教育,就是重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来自云南的王冀萍同学她选择师范,就是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温总理对她的选择表示赞许。他说:“做师范生要懂得两点:一是要有爱心。老师要爱学生,学生要尊重老师,同学之间要互爱。二是要有知识。知识是无止境的,知识可以改变人生,可以为每个人创造美好的未来。如果大家在师范大学里把这两条都学到了,融在了血液里,并推向整个社会,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好。这也是我对大家的寄语。”

    郭建富老师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温家宝说,办教育要用心力,还要用财力,两者不可偏废。近年来,教师待遇正在逐步提高,但是不均衡。有些地方财政困难,教师收入较低。对此,政府要给予关注,财政要给予支持。

    温家宝说,一般大学的学生可以“独善其身”,而师范大学的学生则要“兼善天下”。二是师范大学造就的应是堪称人师的教育家,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因此,对师范生的道德要求就更高。教育,不仅要言教,还要身教;不仅要立己,还要立人。

    参加座谈的全体免费师范生赠送给总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留言册。每个同学用笔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