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大大三学生参军引热议

CCTV.com  2007年09月04日 11:48  来源:大旗网  
专题:北大学子高明的从军之路

     北大学生当兵引热议

    【大旗社会关注】 一个以甘肃省正宁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高明, 在2005年,我国正式施行从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中征集士兵的政策后,做出自己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要停止两年学业,去当义务兵”,成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名普通士兵。他的出现,让平常事变成了新闻,成为引人热议的新闻人物。

    2007年,两年的军旅生涯即将结束,他又将面临怎样选择?

    9月3日 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再次把目光聚焦到高明身上,以《男儿有志挥金戈》、 《北大学生高明参军引热议:你是北大最帅男生》为题做了新闻报道,展现出一个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无悔青春。

      北大在校生成了兵

     贫苦孩子考上中国最高学府

    高明少年丧父,家境贫寒。2003年高明以甘肃省正宁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一被评为三好学生,大二担任团支部书记。鉴于他的家庭状况,国家“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伸出温暖之手,资助他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

     人生的跨越 男儿有志挥金戈

    2005年10月,北大“校园网”上一则简短的通知,令高明振奋不已:我国正式施行从全日制高校在校学生中征集士兵政策!“男儿何不带吴钩?”“看到这个消息,一股"腹有诗书,胸有韬略;文章传世,疆场建功"的男儿气概,仿佛在我的血液中氤氲回荡,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飞进梦寐的军营!”

    2005年12月7日,高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绿军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第一个在校参军的大学生士兵。

    人生跨越:一名普通兵到导弹精兵北大学生身份曝光

    班长“这个兵我不带”

    高明来到部队第二天,“北大学生”的身份就在新兵班里“暴露”了!班长陆少华从“新兵登记表”上看到高明的简历后,一转身就来到营教导员吴学军的办公室:“这个兵我不带!”在陆班长印象里,大学生战士往往“不服从管理,不团结同志,工作凭兴趣,热情不持久”,何况新兵还是来自北大的,“恐怕更难带”。陆班长的要求被连队领导否决。

    高明当新兵 接二连三出“丑事

    班长第一次给他布置任务,他随口应了一声“稍等”,班长严厉地说:“军人没有"稍等"!”第一次出操,他睡过了头儿,被排长从被窝里拽了起来,再次受到批评。第一次军容风纪检查,他头发长了半寸、指甲长了1毫米。连长告诉他:“从“三好学生”到“合格战士”,差距往往就在这毫厘之间。

    不服输 自定“铁纪律”

    为了养成好作风,高明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相同错误绝不犯两次!很快,他就成了新兵连的“标准兵”,当上了副班长,连队每周的光荣榜上,他得到的“小红旗”最多。

    教导员吴学军说:“高明这样的兵太难得了,他表现出的顽强毅力根本不像一个20岁的小青年能够做到的!”

    从“普通战士”到“导弹精兵”

    高明入伍前学的是文科,新兵下连后第一次参加技术营组织的测控专业理论考核,高明只考了47分。“脸都丢光了!”说过这话,他跑到营部资料室,借来10多本导弹教材潜心钻研。10天之后,营里再次组织专业考核,他便以94分的成绩名列全营第三名,进步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导弹测控”是所有导弹专业“尖端”上的“尖端”,决定着发射的成败。而二号操作号手是导弹水平综合测控的核心号位,每个参数都要求缜密细致,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弥补工科不足,他相继自学了《电工学》、《电子电路》、《机械制图》等多门与导弹有关的课程,把导弹测控专业的五大核心电路图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高明当兵半年,就被破格安排在这个重要岗位上,从此改写了全基地该号手一直由军官和二期以上士官担任的历史。

    他当兵一年就掌握了许多专业技能,高明入伍后十八次参加专业比武夺冠。2006年底,高明被评为优秀士兵!

    这个兵“就是不一样”

   尽管高明的各级领导都跟记者强调,他们并没有对高明有任何特殊的关照,“不管是哪里来的,到了部队都一样,都是普通一兵”。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高明这个兵“就是不一样”。

    为3分之差成绩 到营部去“理论”

    去年5月,营里组织导弹专业理论考核,高明以97分的成绩名列第一。可对这个“第一”,高明却有疑虑。他肯定地说:“我应该是100分!”为了“3分之差”,高明到营部“论理”。 一“论理”才知道,这“3分之差”出在教材差异上:高明学的是这本教材,而“标准答案”却出自另一本教材。

    原来,随着导弹装备的快速发展和更新换型,导弹装备教材和导弹训练教材新老并用、版本不同,造成个别地方内容不统一,表述不一致,数据有出入。于是,高明利用业余时间,将多本教材拿到一起,逐章逐节地核对、查证、修订。5个月之后,他把整理好的部分关键章节呈送到旅里,使全旅导弹专业理论有了统一的规范教材。

    敢弄得教导员“大红脸”

    教导员吴学军是“优秀政治教员”,他第一次给高明他们这批新兵上政治教育课后,私下征求意见时,新兵高明很委婉地指出了他授课“引文”不当、知识含量不高、“照本宣科”等问题,吴教导员弄了个大红脸,感叹道:“以后我们得有大学教授的水平才能带好兵啊!”

    敢说真话的兵

    技术营就改进训练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多数战士都填的是“没有意见”,可高明“毫不客气”。他针对专业训练中有的战士“吃不饱”、有的战士“吃不了”的“一锅煮”现象,建议营里分层施训、因人施教。营党委采纳了他的意见,训练质量大大提高。

    热议:北大生当兵现象北大最帅气的男生

    2006年9月,高明利用两个周末,撰写了一篇长达1.3万字的军营随笔,畅谈自己在军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北大青年网分13次刊载这篇文章后,每次都引来师生的上千次点击。一名女同学在帖子上留言:“你是北大最帅气的男生!”

    --------------------------------------------------------------------------------

    遭受质疑

    为了入党?可高明在大二就入党了。

    为了考学?高明本身就是北大的。

    为了在部队提干?可高明想的是尽完义务回去继续念书。

    为了就业?谁都知道,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用人单位抢着要。

    为了减免学费?高明本身就是国家“西部助学计划”的受益者,学费、生活费国家都包了。

    什么都不为?有人说:“那他有病啊?!”

    不可否认,自高明参军以来,赞赏、鼓励、理解者有之,质疑、嘲讽、不理解者也有之。

    对此,高明的回答是:当兵就是尽义务,没那么多“为什么”。

    --------------------------------------------------------------------------------

    “高明现象”折射出社会价值取向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

    高明参军变成了“高明现象”,高明参军引来的不解和诧异,都迫使我们去思考现象背后的精神实质,去思考由“高明现象”折射出来的社会价值取向。 这件事至少警示我们:“拥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是一种美德,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是社会对每个公民的必然要求,而今却有人视崇高者为另类,这显然不正常”。

    也反映出“我们的有关制度还有待完善”。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从法律上规定大学生要服兵役,逃避兵役不仅仅是一种耻辱,违背社会道德规范,同时还要因此受到法律制裁。

    --------------------------------------------------------------------------------

    这样的青年应该受到荣誉和尊敬

    一位长期从事青年问题调查与研究的媒体人士:

    从1981年北大学生喊出振奋一代青年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到今天一个北大学生说自己当兵就是尽义务,却被质疑是在“唱高调”, “出现这种反差,与这20多年来,我们社会的迅速世俗化和更多地肯定了个人主义的价值取向有关。

    我们特别应该给那些在个人的选择中足够重视甚至优先考虑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人以应有的荣誉和尊敬,我相信这将会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新的需求。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