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胡锦涛抵达珀斯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CCTV.com  2007年09月04日 07:51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胡锦涛访澳并出席APEC会议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应澳大利亚总督迈克尔?杰弗里和总理约翰?霍华德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晚上乘专机抵达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亚台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澳大利亚总督代表黑泽尔、西澳州州长卡彭特等高级官员到机场热情迎接胡锦涛主席到访。

    胡锦涛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同机抵达。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和使领馆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

    胡锦涛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胡锦涛说,他这次访澳的目的是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开创未来。他期待着同澳大利亚领导人就中澳全面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当晚,胡锦涛主席在珀斯会见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卡彭特。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同西澳州的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西澳州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大型能源资源合作项目,双方教育、科研交流合作也日益扩大。胡锦涛表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重视发展同西澳州的关系,愿同西澳州一道努力,把双方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卡彭特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西澳州。他说,中国同西澳州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重要,双方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西澳州希望双方加强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合作长远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参加会见。

    新闻背景:澳大利亚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一词的意思是“南方大陆”,欧洲人在17世纪初发现这块大陆时,误以为这是一块直通南极的陆地,故取名“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典型的移民国家,被社会学家喻为“民族的拼盘”。自英国移民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之日起,已先后有来自世界120个国家、140个民族的移民到澳大利亚谋生和发展。多民族形成的多元文化是澳大利亚社会一个显著特征。1931年,澳大利亚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1992年12月,澳联邦政府内阁会议决定,澳大利亚的新公民不再向英国女王及其继承人宣誓效忠。

    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澳大利亚过去在政治和经济上更多地倾向于欧洲,但是近二十年来,由于澳大利亚和亚洲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个地处南半球的国家渐渐地脱欧、入亚。

    中国与澳大利亚于1972年12月21日建交。建交以来,中澳关系稳步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自1996年上任以来,曾先后6次访华。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访问澳大利亚,揭开了中澳关系的新篇章,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中澳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对话和磋商。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内,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两国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