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抓好党的建设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CCTV.com  2007年09月01日 18:56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抓好党的建设,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 十谈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人民日报9月2日评论员文章 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对这个重大现实问题的明确回答。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治国理政的实践,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至今已学习43次。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各级党员干部得到大规模培训,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的党政干部约1900万人次,全国80%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达到5年内累计3个月以上脱产培训的要求。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党中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涵盖了三百五十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七千多万名党员,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制定了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四个长效机制文件。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一批重要法规颁布。实行了巡视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等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保持了案件查办工作的强劲势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到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历史表明,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总是首先动员和组织党自身的力量,进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克服困难、夺取胜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继续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编:李兴存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