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坚持和平发展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九谈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人民日报9月1日评论员文章: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九谈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外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妥善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广泛开展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有效地捍卫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稳定和发展同主要大国的关系,不同内涵的战略合作继续深化。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向前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轨道并正处于改善和发展的新阶段。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改善。与东盟的经贸联系和互信合作日渐增强,2006年与东盟首脑峰会首次在中国成功举行,成为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今年8月中旬,胡锦涛主席出访中亚国家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构建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印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朝鲜、韩国、巴基斯坦、越南等邻国的关系进一步发展。

    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南南合作不断深入。中非构建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有非洲48国领导人和代表参加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峰会在北京召开,堪称中国外交史和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大壮举;2004年中国-阿拉伯合作论坛成立;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多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

    努力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和领域,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和参与多边安全合作,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人类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方面做出了新贡献。我国还建设性地参与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张通过和谈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和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为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提出“三方机制”和“双轨战略”等等。

    我国对外工作最富创新意义的举措之一,是提出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期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新理念,体现了促进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相结合的愿望,也体现了一个爱好和平、讲求正义、尊重秩序的大国的责任意识,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特点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外交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和实践。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作为指导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和新的理念,将有助于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和睦和谐,有助于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动、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国有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为外交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