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黑人留学生娶中国农村姑娘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8:1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8月3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艾伦

陈燕

    这张照片是2005年4月拍摄的,照片中的人是一家六口,三代同堂,这是他们的全家福。

 

    艾伦和陈燕是一对夫妻,他们生活在四川成都双流县的真武村,妻子陈燕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而丈夫艾伦是四川大学的一位美国留学生,村里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黑娃”。

    2001年,25岁的艾伦因为喜欢东方文化,从美国俄亥俄州来到四川大学留学,学习中文。

    在来到中国的第二年,艾伦在成都街头遇到了一位女孩。

    (陈燕)我跟我朋友一起去逛街,她的英文很好,她就跟那个老外打了个招呼,那个老外就一直就走过来了,没有走到她的面前,就一直走到我的面前。

    (艾伦)不知道是什么感觉,说不清楚,不知道。

    那时候,艾伦还不知道有一个中国成语叫“一见钟情”,但他觉得眼前的姑娘就是自己心目中的女孩。在交谈中,艾伦得知女孩叫陈燕,是成都郊区双流县人,现在在成都打工。艾伦鼓足勇气向陈燕要了电话号码,在打了好几个电话之后,终于约到了陈燕,两个人像朋友一样见面、聊天。

    (陈燕)我们俩就聊着聊着,他就问我小时候的事,我说你不要问我小时候的事,我小时候不是很幸福,他说我也是。

    艾伦告诉陈燕在他5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婚了,他从小跟着妈妈生活,由于很少见到爸爸,他的童年一直感到很孤独。

    (艾伦)我的母亲一般不在家,平时在工作,而且当时要半工半读,所以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我们。

    让艾伦没有想到的是,陈燕有着和他类似的经历。陈燕的父母也是在她小时候就离婚了,她和妹妹在残缺的家庭中长大,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

    相似的童年经历让艾伦的心慢慢靠近陈燕了,他觉得陈燕作为女孩子,小时候的经历让她承受了更多的痛苦,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和自己同病相怜的女孩。让艾伦感到欣喜的是,他觉得陈燕也在慢慢接受他、喜欢他。终于有一天,艾伦向陈燕吐露了他的爱慕之情,可是陈燕却拒绝了他,而且此后,陈燕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艾伦)反正她就那样冷冰冰的样子,心里就冷冰冰的样子,我就觉得,哎呀,怎么办呢?

    艾伦不明白陈燕为什么拒绝他,他觉得陈燕明明是喜欢他的,一向快乐的艾伦变得郁郁寡欢。在学校里,很多老师和同学也发现了艾伦的变化,他们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艾伦的老师)没有文化,没有工作,而且又是农村的,觉得不可理解,不可理喻。

    艾伦并不认为自己追求一个农村女孩有什么不对,但他想既然老师和同学都这么认为,那陈燕会不会也有这种想法呢,她会不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疏远自己呢。艾伦决定去找陈燕问清楚,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陈燕给出的理由和他设想的完全不一样。

    (陈燕)我觉得我这种人吧,不适合谈恋爱,现在还不适合谈恋爱,我有孩子嘛,我跟别人不一样呀!

    陈燕20岁的时候,和同村的一个中学同学谈恋爱,后来男友因为吸毒抛弃陈燕离家出走了,那时候,陈燕已经怀孕六个月。由于是一个村的人,男友的父母从小看着陈燕长大,他们都很喜欢她。

    (母亲)她从小在我这儿玩,我就把她当成女儿来看,根本就没有把她当成儿媳妇。

    (父亲)要当我的一个女儿对老人那么好。

    (陈燕)我到这边我有一种亲情感,我觉得他们就像我把和我妈一样,他的爸爸妈妈和我的爸爸妈妈都差不多,我小时候的那种感觉找到了。

    男友的父母觉得儿子对不起陈燕,他们想让陈燕留下来,而从小就失去完整家庭的陈燕也在这个家里重新找到了温暖。经过仔细考虑后,陈燕选择了生下孩子,继续和两位老人一起生活。这件事,陈燕一直当成一个秘密埋藏在心底,她在成都打工,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不知道她是一个单身妈妈。

    艾伦怎么也没有想到,25岁的陈燕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了。艾伦想了很久,想到自己小时候,因为没有爸爸时常会感到孤独,而陈燕的儿子从来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从来就没有感受过父爱,他一定很渴望有一个爸爸,艾伦觉得自己就是这个爸爸的最佳人选。

    (艾伦)我要她的心有好转,我喜欢她,我希望她就能变的幸福。

    艾伦的表白让陈燕很感动,但陈燕还是拒绝了他。在陈燕看来,外国人的情感表达很直接,也很热烈,但好像不会太持久,她已经经历过一次感情创伤了,不想在再一次受到伤害。

    (艾伦)她不相信,不信男人,甚至讨厌,或者恨,所以我必须把这些翻过来,让她理解另外一个人,理解另外一个男人,并不像那些坏的,或者骗她那种人,或者只要她的身体而已,然后就不要了,我可不像那种人。

    艾伦的真诚让陈燕渐渐相信,这个黑皮肤的小伙子是真心喜欢自己,但自己毕竟是一个带着孩子的农村女人,陈燕还是不敢接受艾伦。她甚至想离开成都去广东打工,远远地躲开艾伦。

    (艾伦)我就在想,如果我让她去的话,也许再也见不到她了,再也看不到她了,那天,我就决定,就跟她结婚。

    陈燕没有想到艾伦会提出跟她结婚,虽然感到有些突然,但她很感动,可是一想到儿子,陈燕还是不太放心,她不知道艾伦能不能真正接受儿子,也不知道儿子能不能接受一个外国爸爸。

    戴家豪就是陈燕的儿子,由于从小没有爸爸,小豪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但他第一次见到艾伦就没有陌生的感觉,很喜欢这个黑人叔叔。

    (陈燕)我儿子经常到我那边去玩,那个时候,我经常不在家,他就带儿子,他一个人带着儿子,一个人带着儿子就去逛超市,逛街。我觉得我儿子跟他在一起不会唧唧咕咕,也不会哭的,他带孩子带得很好,比保姆还好。

    艾伦对小豪的态度陈燕看在眼里,看着小豪也那么喜欢艾伦,陈燕放心了,她开始从心里逐渐接受了艾伦。

    (陈燕)但是我还是有顾虑,我在想如果他不能接受我儿子的话,那就分手。

    小豪的生活中自从出现艾伦以后,他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内向了,变得活泼好动,喜欢跟艾伦一起玩。艾伦让小豪改口叫他“爹地”,陈燕并没有反对,小豪也就那么叫了。

    2003年6月,艾伦和陈燕在成都涉外婚姻所登记结婚,艾伦正式成了陈燕的丈夫,成了陈燕的儿子戴家豪的“爹地”。

    结婚之前,艾伦住在学校里,陈燕住在打工的地方,结婚之后,两人希望能住在一起,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由于艾伦还在上学,陈燕也没有固定的工作,经济并不宽裕,没有条件在成都买房安家。

    陈燕决定带艾伦回到双流县农村的家里生活,可是陈燕不知道艾伦能不能适应四川农村的生活。

    美国留学生艾伦和四川农村姑娘陈燕结婚后,艾伦跟着陈燕回到了成都郊区双流县真武村的家。村里人看见陈燕带回来一个黑皮肤的洋女婿,都很好奇,一时间,整个村子都沸腾了,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

    (村民)大家有点陌生,外国人才到中国来,有点吓人。

    (村民)皮肤也不一样,肤色跟我们也不一样。

    (母亲)才来的时候,好多人看,好多人笑,都在说那么漂亮一个女孩子,嫁给一个黑娃。

    陈燕带艾伦回到的家并不是陈燕自己的家,而是陈燕的儿子戴家豪爷爷奶奶的家。陈燕和小豪的爸爸并没有结婚,小豪的爸爸因为吸毒抛弃陈燕离家出走了,一直杳无音信。陈燕生下小豪以后,一直就和两位老人生活在一起,同时生活在这个家里的还有陈燕的妹妹陈珍凤。本来这个家就已经不太寻常了,艾伦来了以后,这个家就变得更特殊了,家庭成员来自三个家庭、两个国家。

    (父亲)我们这里的农活,他虽然不会做,但他还是很想做。

    家里的人都在担心艾伦能不能适应四川农村的生活,可是艾伦对新环境并没有感到太陌生,他像陈燕一样,称呼两位老人爸爸妈妈,没有课的时候,他还主动帮助两位老人干农活,很快就融入到了新的家庭环境中,家里人对他这个洋女婿也是赞不绝口。

    艾伦刚来到真武村的时候,从来不避讳在村民面前对陈燕做出一些亲昵的举动,让村里人很难接受,也让陈燕觉得很尴尬。

    (陈燕)就在那边摸你啊,亲你啊,抱抱啊,哎呀,烦死了。那些邻居们,那些朋友们都在那边咯咯咯地使劲笑。

    不过,艾伦做的尴尬事可远不止这些,最尴尬的是一个夏天的中午,他骑车回到家。

    (陈燕)没有穿衣服,又没有穿鞋子,就穿了一条裤子和一双袜子,就骑着自行车跑回来,像风一样,很快,我说怎么了。当时我心里就在想是不是出事了,是不是在路上被人抢了什么的。我赶紧跑回来问他,我说怎么回事,你衣服到哪儿去了,你鞋子到哪儿去了?他笑着说,我送人了。我说你送给谁了?他就说一个叫花子。他说他什么都没有,没有衣服、没有裤子、没有鞋子,我看见他挺可怜的,我就把衣服送给他,把鞋子送给他了。我们这儿的人,这边围了很多人,都在那边笑,说你为什么不把裤子送给别人,他说不行,我试过了,我内裤有个洞,有个大洞,我送给他了,我没有裤子,我怎么回来?

    这件事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村子,成了全村人的笑谈,村民们都称赞艾伦热情、厚道,还亲切地称呼他“黑娃”,陈燕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搬到农村以后,艾伦上学变得不太方便了,从家里到学校有二十公里,每当有课的时候,艾伦都要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村里的人都觉得他这样奔波实在是太辛苦,但艾伦从来没有抱怨过。

    其实,艾伦骑车出去并不全是为了上学,他还要打工赚钱。在这个家里,他、陈燕的妹妹还有小豪都要上学,一年下来,三个人的学费就要将近三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艾伦觉得自己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最多的时候,艾伦一天就要打三四分工,非常辛苦。

    (艾伦)就觉得是应该的,为了我们一家人,为了我自己。

    要上学,还要打工,艾伦经常要早出晚归,一天傍晚,在村口那条坑坑洼洼的路上,艾伦骑车回家时和一辆行驶的汽车迎面撞上了。

    (艾伦)农村一般来说没有路灯,所以说就看不见,什么都看不见,一片黑,再说我是黑人,所以我看不到人家,他们也看不到我。

    艾伦的伤势并不严重,很快就痊愈了,但是自从出了车祸以后,每次艾伦外出,陈燕都很担心,不管多晚,她都要等着艾伦回家。陈燕知道艾伦要上学,又要打工,非常辛苦,她从心底里感谢艾伦对这个家所做的一切,也从心底里更加爱他了。

    艾伦打工赚来的钱全部交给陈燕,让她安排全家人的生活,而他自己过得非常节俭,就连学校的老师都觉得艾伦对自己太苛刻了。

    (艾伦的老师)他自己来上课的时候,就是提两个小馒头,或者是小包子,一瓶矿泉水,有些时候都不是矿泉水,都是拿一个矿泉水的瓶子装的家里面的那个水。

    艾伦不敢让陈燕知道他过着怎样节俭的生活,他这么做是为了一个秘密的计划,他要在结婚一周年的时候,给陈燕一个惊喜。

    (艾伦)我们两口子没有什么结婚戒指,我想给她买一个。

    (陈燕)(那天)他就过来跟我说,老婆,今天我给你一个惊喜,我说什么惊喜,我说你有什么惊喜。他就悄悄地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个镯子和一个戒指。我说你哪来这么多钱买这个东西。

    艾伦之前一直在想像妻子收到礼物时的惊喜,可没想到陈燕是这种反应,艾伦觉得有点委屈。

    (艾伦)为了买戒指和手镯,我吃了一个包子,早上吃了一个包子,下午也是吃一个包子,或者一个馒头什么的,就(把钱)存起来,慢慢地存起来。她根本不知道,如果我跟她说,她肯定会骂我,所以不敢告诉她。

    其实,看到艾伦送给自己的礼物,陈燕别提多高兴了,可是当他知道艾伦为了买礼物,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受了那么罪,陈燕非常生气。

    (陈燕)我就臭骂他一顿,他气死了。他说我那样辛苦,那样饿肚子,饿着肚子回来,就为了给你买一个这个,你还臭骂我?

    可是更让艾伦难受的是,他省吃俭用买来的礼物是假的。

    (陈燕)结果那个是冒牌货,他被别人骗了。

    (艾伦)她说你花了多少钱,我说买了手镯和戒指花了五十块,她说五十块?这个应该是十几块钱。我说啊,怎么会那样,十几块钱,哇噻,被骗了。

    那只手镯和戒指,陈燕一直保存着。

    (陈燕)其实他到中国来,不是来学中文,他到中国来是来找我的。

    现在,艾伦和陈燕已经结婚三年多了,艾伦在真武村也已经生活三年多了,真武村的村民们对艾伦早已不再陌生,也不再好奇了,他们都喜欢上了这个热情、憨厚的“黑娃”。

    (陈燕)他现在已经成半个中国人了,现在已经成半个四川人了。

    (村民)相当对,她那个小伙子,陈燕遇到这个黑娃,他就幸福得很,她这辈子。确实太好了。

    艾伦已经把真武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故乡,把在这里和他一起生活的家里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母亲)每次走他都要说回头见,晚上睡觉都要说晚安,就这样。他怎么不好嘛?我就说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女儿都没有说过,走哪里,都没有说过妈我今天到哪里去了。或者回来,都没说妈我回来了,都没有这样说过。

    (父亲)等于就还是当亲生儿了,他对我们双老也好。

    (陈燕)嫁给这样的老公,真的很幸福。

    2007年2月,艾伦从四川大学毕业了。他在成都找了一份工作,依然生活在真武村。

    艾伦说他已经5年没有回美国了,他非常想念自己的妈妈,很想回去看看她,不过,他回去的时候,一定会带上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他要让妈妈见一见他的中国媳妇。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