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源潮强调:落实环保责任 加紧治理太湖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10:59  来源:新华日报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8月29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苏州、无锡和常州市环太湖地区,深入常熟、宜兴、武进检查主要入湖河道水污染治理情况。他指出,当前太湖应急治理工作已经见到初步成效,太湖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彻底治太任重道远,要只争朝夕,突出重点,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环保优先方针,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力度,落实环保责任,加紧治理太湖。

    今年6月以来,江苏省按照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经过3个月连续监测,太湖水质指标逐月好转。在应急处置取得初步成效后,怎样抓住太湖入湖河道这个龙头,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长期治理问题,是李源潮此次调研的重点。

    望虞河是从长江调水入湖的主要通道,水质状况对太湖水环境影响重大。自6月“引江济太”以来,望虞河水利枢纽已从长江调水18亿立方米,入太湖水量超过11亿立方米,加速了湖体流动,抑制了蓝藻爆发。乘船从常熟水利枢纽南行,李源潮仔细了解河道西岸有多少排污口,围网养殖面积多大,水质状况怎样?在60多公里的河道上,李源潮一个河口一个河口地仔细察看,对张家港河、锡北运河、九里河等主要河道的水质情况进行重点了解。他说,望虞河在坚持常年调水入湖的同时,要一段一段地查清河道污染源,加大生态净水力度,使望虞河成为一条净水通道。听说望虞河西侧沿岸有41家重点排污企业,近几个月来,无锡对沿岸排污企业进行了2000多轮次的检查监测,对严重排污企业严格关停,并开展氮磷污染物专项整治,使望虞河水质大大改善,李源潮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现在望虞河是太湖最大的入湖水源,这个源头净化了,太湖治理才有保证。要通过严密监测,明确责任,分段包干,控污截流,生物净水,确保入湖江水不在调水途中污染。

    种养水生植物有何进展?李源潮十分关心。在梅梁湖十八湾,碧绿的水浮莲密密地长满水面,现场采集的水样化验数据显示水质明显改善。无锡市农林局负责人说,水浮莲易于打捞,只要管理到位,可以成为太湖的一道景观。最重要的是,水浮莲的生长期是蓝藻易发的夏季,可以有效地吸取水中的氮磷,抑制蓝藻繁殖,促进水体净化。“每亩水面能够生长多少水浮莲?能够削减多少入湖营养物质?与人工治污相比,成本是低还是高?”李源潮细细问来。当听说一亩水面可以长出四五十吨水浮莲,可以吸收50公斤氮和10公斤磷,治污成本低于污水处理厂的投资成本时,李源潮说,彻底治理太湖,最终还要用自然的办法逐步恢复生态平衡,恢复青山绿水。生态净水成效明显,要加快推广、扩大种植。在种养试验区的一侧,由南京大学宜兴研发中心等单位研制的高效蓝藻和水浮莲打捞脱水一体化设备正在试运行。使用这种新型设备,每吨处理成本只要8元钱。李源潮希望当地早日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处理好蓝藻和水浮莲,创新市场机制鼓励太湖渔民从事水生作物种养。

    李源潮一行还到武进区百渎港,乘船考察漕桥河。这是由宜兴、武进两地共管、目前入太湖污染较重的一条河,经过治理,情况有所好转。李源潮仔细征求当地百姓对环境保护的意见。村民宋盘荣说,过去河水泛黑,今年河道清淤后水不臭了。李源潮说,我们要继续做好截污清淤工作,努力还水乡山清水秀的景象,让大家过上更舒心的日子。在船上,随行的监测人员告诉李源潮,漕桥河的某些断面污染比较严重。李源潮当即嘱咐当地负责人,尽快查清污染源,区域之间要加强治污联动。    

    李源潮随后考察了漕桥镇、雪堰镇两家污水处理厂以及武进港水质状况,希望当地增加污水收集处理量,提高污水处理标准。他对两市党政负责同志说,从应急治理的进程看,今年太湖抗蓝藻、保供水的目标已经能够实现,治污、治水也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在此基础上,加强联合作战,攻克治污难点,恢复生态平衡,为彻底治理太湖打好基础。把武进港与漕桥河这两条进太湖水质最差的河治理好,彻底整治太湖就有把握。

    调研期间,李源潮听取了无锡市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工作汇报,对无锡一手抓供水应急处理,一手抓太湖综合治理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说,太湖治理工作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工作艰苦,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头等大事。当前,无锡在太湖治理工作中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应急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过调水引流、截污减排、打捞蓝藻、生态净水等措施,无锡的自来水水质、水源地安全状况、江苏周边太湖入湖水质和全太湖的富营养化程度,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李源潮说,历史证明,人们的环保意识是从环境污染受害中觉醒,生态危机往往成为生态优化的起点。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后,按照中央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应急治藻、铁腕治污、科学治水、彻底治太等一整套思路和方案,确保蓝藻不再大规模爆发,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力争使太湖水质在3―5年内明显改善,再经过8―10年彻底治太,还江苏人民青山碧水的太湖美。我们要统一认识,痛下决心,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坚决实现彻底治理太湖目标。

    李源潮对加紧治理太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全力治藻,确保水源安全。坚持常年调水,建立捞藻清污的长效机制。二是铁腕治污。超标排放单位一律停产,污染重的河水一律不得入湖。三是科学净水,种植净水植物,增强河流自净能力。四是建立领导负责制,解决治太难点。由党政领导亲自挂牌治理重点河流,特别是重点抓好武进港、漕桥河、望虞河这三条河流的治理工作。要标本兼治,保持和扩大已经取得的初步效果,为明年全面治理太湖打好基础。无锡要以彻底治理太湖为契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城镇建设方式和人口增长方式,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环保优先中走在全省前列。

    参加实地考察的还有,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副省长黄莉新,以及苏锡常三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陆 峰)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