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川渝携手打造国家重要增长极

 

CCTV.com  2007年08月31日 09:42  来源:重庆日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探索统筹城乡之路,共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共同打造国家重要增长极……历史赋予了重庆和四川诸多共同的使命。昨天(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首届“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高层论坛”在重庆隆重开幕,中央国家机关、川渝两地有关专家学者,有关方面负责人聚集一堂,研讨统筹城乡发展大业、共商川渝合作发展大计。

    川渝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经济同体,地相邻,情相连,意相通。重庆直辖以来,川渝友好往来越来越密切,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2004年川渝“1+6”合作协议签订以后,川渝两地高层互访日益频繁,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今年4月,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率重庆党政代表团赴川访问,成功签署了《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共建成渝经济区成为促进川渝合作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也拉开了川渝新一轮战略合作的序幕。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此次论坛也是川渝合作向纵深推进的成果之一。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充分体现了“合作”之意。

    论坛由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和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共同主持,参与论坛主题演讲的嘉宾有中央财经办副主任唐仁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等。此外,来自北京以及川渝两地专家学者也共聚论坛,为两地发展出谋划策。此次高层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研讨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思路和重点突破的领域,商讨了川渝合作及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他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区域经济联合体在经济布局、资源配置、市场建设、生产力发展等各个方面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重庆和四川最有条件形成一个经济联合体,最应该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因此,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共同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带动西南、促进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川渝共同的历史使命。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专家学者们开展了大量研究,一些地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央寄望重庆、成都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为全国作出示范、提供经验,因此,统筹城乡已成为中央赋予重庆、成都的重大历史使命。(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 黄维娇)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