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肩负新的使命 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9:06  来源: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肩负新的使命,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八谈提高认识 振奋精神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人民日报8月31日评论员文章:肩负新的使命,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八谈提高认识 振奋精神

    国防和军队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为国家统一、安全和稳定,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从容应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面对的各种挑战,使我国始终处于战略主动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在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下,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进,国防实力和军队防卫作战能力显著提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解放军积极履行新使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军队与国家、社会的协调发展日益推进,军政军民团结和全民国防意识得到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驶入科学发展轨道。

    革命化是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全军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已成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各项建设的主线、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课和党委班子建设的主题。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率达90%以上,数万名团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科学发展观,涌现出方永刚等一批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进典型。

    现代化是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地走精兵、合成、高效之路,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全军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把握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发展趋势,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建设、教育训练等各项改革上,围绕战斗力提高来展开,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把加强新型军事能力建设作为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措施,把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作为提高战斗力新的生长点,把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作为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把培育过硬战斗精神作为谋求战斗力优势的重要途径,把优化组织结构作为提高战斗力的“倍增器”,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紧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一战略目标,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充分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人才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6万多名地方大学毕业干部在军队各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依托培养高校达到116所,全军干部本科以上学历占到67.7%。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成为岗位练兵的标杆、磨砺打赢的“亮剑”。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热爱子弟兵。全军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奋勇投身抢险救灾,保卫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人民解放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行动,展示着人民军队的宗旨,推动着社会的物质与精神文明建设,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人民解放军走过了80年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民军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人民解放军将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坚定履行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张兰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