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循环经济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23:32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分组审议了《循环经济法(草案)》,这部法律草案是首次提请审议,标志着循环经济法已经进入了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如果能够顺利出台,将为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循环经济是一种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优选模式,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近二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为此付出了很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发展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之浚:发展循环经济,只有在统一的社会规范和协调的法律体系下,才能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良性循环。因此,抓紧制定循环经济法是十分必要的。

    《循环经济法(草案)》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主线来勾画,共7章61条。草案以减量化优先为原则,主要内容涉及建立循环经济规划制度,建立抑制资源浪费和污染物排放的总量调控制度,建立以生产者为主的责任延伸制度,强化对高耗能、高耗水企业的管理,强化产业政策的规范和引导,强化激励措施和法律责任等。

    草案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节约使用;突出重点,着力解决能耗高、污染重,影响我们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之浚:我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能耗物耗过高,资源浪费严重,前端减量化的潜力很大,因此要特别重视减量化,即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节约使用。对主要工业行业和重点企业,明确提出节能减排的约束性要求。

    在有力约束这些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为的同时,草案还规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草案专设第五章,对激励政策作了建立专项资金、实行财政支持、给予税收优惠等较具体的规定。试图通过发挥政府、企业、公众等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通过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环节,支持和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