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湖流域城市:涤清太湖水 再还太湖美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6:05  来源:文汇报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一致行动共同捍卫水安全与水生态

    9月1日,太湖即将迎来开渔的收获季节,但夏初爆发的太湖“蓝藻危机”引发的追问没有停止。日前,我们沿着绵延优美的太湖岸线向湖之东南进发,又来到了坐拥五分之三太湖水面的苏州吴中区。在这里,我们欣喜地发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共同捍卫2400平方公里太湖水安全与水生态,已成为环湖流域城市的共同职责和一致行动。    

    制定预案谨防危机重演

    夏初发生在太湖的“蓝藻暴发”事件,引发了沿岸城市的一系列警醒与反思。见到记者,苏州吴中区委书记金海龙即坦诚以告:“虽然我区的大多数湖面水质常年保持二类水质,但情况也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

    七月里,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在无锡召开的几次现场会,吴中区的主要领导都参加了。会后,金海龙书记与俞杏楠区长立即紧急部署召开了全区太湖水环境整治保护工作会议,制订了《吴中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和强化饮用水源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并提出:要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淘汰工艺落后、污染严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对沿太湖的化工、冶金、印染等行业要开展专项整治,在2008年年底前依法关闭25家化工企业。同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严格遵循“环保优先”方针,坚决对有污染和污染隐患的企业说“不”。

    “省政府提出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有效控制湖体富营养化程度,实现水质明显改善;再用8到10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恢复太湖地区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俞杏楠说,“我们吴中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区太湖水环境整治保护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因此,我们必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坚持更高的标准,落实最严格的措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蓝天碧水”还太湖真颜色

    吴中区位于苏州南部,北依古城区,东连昆山,南接吴江,西衔太湖,境内水网稠密,江河湖泊众多,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韵。西部有低山丘陵,天平山、灵岩山、穹窿山等,植被茂密、钟灵毓秀。

    金海龙书记形容说:“苏州古城是千年‘老苏州’,苏州工业园区是‘洋苏州’,苏州高新区是 ‘新苏州’,我们吴中离太湖最近,有太湖最高的山、最清的水、最早的园林、最老的村落,当得起‘山水苏州’的美名。吴中的文章就是做在‘太湖山水’中,定位就定在‘山水苏州,人文吴中’上。”

    在一张《太湖流域示意图》面前,金海龙指着伸入吴中区东山岛与吴江市湖岸线之间的一片湖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与吴江市政府协商,通过退耕、退渔还湖和清淤治污,把共同拥有的这片水域与西边完全打通,再还太湖百顷蓝天碧水!我们将努力把吴中区建设成不仅是一个有‘真山真水’的特色城市,更是一个有着好山好水、对一草一木都负责的宜居城市。”

    近年来,吴中区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十五”期间,共劝阻污染重、治理难的建设项目57个。去年全面完成苏州市下达的化学耗氧量700吨和二氧化硫500吨的减排任务,截至2006年底,全区建成污水处理厂8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了日处理污水13万吨。    

    做美山水,共绘天堂美景

    太湖山水美如画,引来游客画中游。“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特色风情旅游每年都吸引了超过600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

    金海龙说,吴中区将突出山水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文化这三篇大文章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吴中真正成为长三角的中心花园。

    在环太湖沿线这座开放式的历史博物馆里,吴中区将把保护、挖掘、弘扬历史文化遗存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留住文化印迹。重点保护、开发一批古镇、古村落、古民居文化,一批儒学、佛教、道教文化,一批名人、名迹文化。

    据悉,今年9月,中国?直水乡服饰文化旅游节、中国木渎江南园林古镇旅游节和太湖东山民俗风情旅游节等一批文化雅集又将在吴中的湖山之间拉开帷幕。(记者 郑蔚 吴越 袁祺)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