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化改革开放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CTV.com  2007年08月22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谈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人民日报8月23日评论员文章: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谈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这是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鲜明特征和突出成就。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根据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继续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坚持推进体制创新,努力形成一整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政府职能正从“划桨”向“掌舵”,从“全能”向“有限”转变。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控制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农村综合改革和集体林权改革试点进展顺利。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扩大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等工作有序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金融改革浓墨重彩,国有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革,现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明星”。

    在坚持市场经济改革取向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把市场经济体制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和完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改革是人民的事业,也是为了人民的事业。近年来,我们把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农村改革与城市改革比翼齐飞,政治、文化、社会领域改革与经济改革协调推进,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不断提高,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不断增强,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改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我国认真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向世界进一步敞开胸怀,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对外贸易位居世界第三,吸收外资名列世界第二,外汇储备达到世界第一。开放有“量”更有“质”。外贸增长方式继续转变、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果。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继续付出艰辛的努力。实践表明,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体制创新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必由之路,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我们还要看到,通过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富,更为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铸就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有力地激发全民族的创造热情,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