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英镑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08月22日 18:0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8月2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上期节目>>>

    总理当年月工资也不过400元

1967年的英国伦敦,一对中年夫妇以当时市价三分之二的价格出售了自己的房产。售价为1.2万英镑

当年的中国银行

19676月的一天,周恩来总理收到了一笔12000英镑的匿名捐款。由于钱是从中国银行汇出的总理就指示中行的工作人员找到捐款人,把钱退回去,但因为文革的影响,查找捐款人的事,无法正常开展。当时为了捐款的安全,负责调查捐款人的工作人员以周总理的名义,将钱存入了中国银行。可谁也没有想到,这笔钱竟然存了30年。

 

文革结束后,刘道蕊和刘本昆夫妇的工作都有了新的变动,刘本昆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际部副总经理,刘道蕊也已经不再做打字员了,她的新工作是培训银行的年轻职工。时代变了,工作变了,但道蕊的脾气却丝毫没有改变。(年龄)

 

道蕊:我在全心全意地履行我的职责,我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上出现任何错误。我自己的工作,从不出错。在那时,我教一些年轻人学习英语和业务,我希望他们对待工作有同样的热忱,并能严格要求自己。我想,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不喜欢我太严厉,但是那些取得进步,取得良好成绩的人,我想,他们会理解我的。

 

 

    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这些都是同事们对刘道蕊的评价。其实在刘道蕊看来,那都是一个普通的员工,一个平常的中国人起码应该做到的事情。

 

 

在中国银行工作期间,刘道蕊曾9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2次被评为系统内标兵,3次成为全国劳动模范。

 

党支部:我现在以无限崇敬的心情正式提出入党申请。多年来,我一直在考虑这件事,但是由于以前我的处境不太好,所以我不敢提出申请。现在反党的“四人帮”已被粉碎,我觉得是向党提出申请的时候了。尽管我已经60多岁了,但我仍然希望我能够达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

 

这是刘道蕊用英文写的入党申请书。1986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道蕊:我热爱中国共产党。但是,我觉得我还得好好学习,要尽我的最大努力做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时间到了1997年,刘道蕊和刘本昆夫妇都已经退休快10年了。谁也没有想到,两位老人会因为一件往事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年在中国银行内部的一次审计工作中,发现了一笔30年前以周总理名义存入的存款,经过查实,这笔钱是1967年周总理收到的捐款。当年总理曾指示将钱退还,但由于捐款是匿名的,又赶上了文革,查找捐款人的工作被迫停置,后来中行的一为员工于196778号将这笔捐款存入了银行。

 

1967年到1997年时间已过去了整整30年,将英镑折合成人民币并加上利息,这些钱在97年价值四十六万七千。情况核实后,上级单位命令中国银行继续执行30年前周总理的指示,找到捐款人,把钱退回去。

 

    经过反复调查,最终证实,刘道蕊和刘本昆夫妇很可能就是30年前的捐款人。

 

道蕊:在中国,我们不需要那笔钱,我们认为,我们最好把钱捐给国家,通过周总理捐给国家。那时我们对其他人不了解,但是,我们了解周总理,我们信任他。

 

1967年,刘道蕊、刘本昆夫妇变卖了自己的家产,从伦敦回到北京。回国后夫妇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出售公寓所得的1.2万英镑以匿名的方式寄给了周总理,他们希望这笔钱能对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可没有想到的是30年后中国银行又派人连本带息把钱送了回来。

 

道蕊:中国银行的代表来找我们,他们问我们应该怎么处理这笔钱。我们告诉他们,这笔钱已经捐出去了。但他们说钱仍然在我们名下,因为周总理并没有接受这笔捐款。他们问我们的意见,可我们不同意收回,我们拒绝了。

 

刘道蕊夫妇其实并不富裕,在很多老同事的眼中,他们一直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

刘道蕊和丈夫在80年代末相继退休,家里的经济来源就只有退休金,那时丈夫刘本昆长期患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可即使在这种条件下,两位老人还是坚决不肯收回捐款。

 

道蕊:她提议以我丈夫的名义建立一个基金会,用来表彰银行的优秀的员工,我们表示同意。

 

两位老人最终决定把自己的捐款奉献给中国银行,奉献给他们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地方。19978名青年职工成为了第一届刘本昆基金获得者。(至今)

200716日是刘道蕊89岁的生日,中国银行的青年员工们为她举办了热闹的生日聚会。

 

1967年刘道蕊与丈夫一起来到中国时算起整整40年过去了,40年间她一直生活在北京,没有再回过自己的故乡英国。刘道蕊说10年后,她还要在北京过自己99岁的生日。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