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那山那人》

 

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8:2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8月1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老猎人彭幼俚

周兰清

美丽的山林

  这是一本清代的县志,这几页记录的是江西省黎川金竹峰山区的自然生态,金竹峰海拔千米,植被茂密,飞禽走兽繁多,小到兔子猴子,大到华南虎和大黑熊,野生动物近百种。

  然而在今天,山里的野生动物已经不多见了。谁也不记不清楚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靠山吃山的村民都陆陆续续搬到山下去生活了。

  彭幼俚和老伴

  现如今依然留在这座深山里生活的只剩下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了。这位老人叫彭幼俚,十三岁就开始在这座山里打猎,有过二十五年的打猎经历,他曾经一个人独自打死过四只老虎,四只狗熊,二十六只岩羊和九十八头野猪,是当地名气很大的打猎高手。

  周兰清:你来洗

  彭幼俚:干什么

  周兰清:你来洗桌子

  彭幼俚:你洗吧 我不洗

  周兰清:我可不上电视啊 你们别拍

  记 者:我们不拍了

  彭幼俚:要我洗啊

  周兰清:不用不用 可以了

  听当地人说,老两口儿孙满堂,因为山上生活不便,早都定居下山了。可无论他们怎么劝说,老人就是守着他们清淡的生活,不肯下山。

  这里就是彭幼俚山下的家,家族所有人几乎都住在这里。老人时常会下来看看,但一般都不在山下过夜。

  彭幼俚老人在这座大山里生活了七十多年,他太习惯山里的生活了。年轻的时候,因为打猎他几乎走遍了金竹峰的每一个角落。

  打猎的人好有一比 就像现在打麻将一样 不管输钱赢钱 总是有打的就是好的 打到东西就是好玩

  尽管我国政府早在上世纪就公布了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规定,但当时出没在金竹峰的野生动物威胁着当地的人畜和庄稼。一天,县里来人把这一带会打猎的人都组织起来。

  当年是为什么呢 是政策要消灭除害 我们到县里开会都开了几次 这是各地都选了一个打猎的能手 还要介绍经验 要多带出一些青年保护生产

  从此,彭幼俚成一边务农,一边打猎。如果打到能伤人和破坏庄稼的野兽,政府还给奖励,彭幼俚很兴奋。

  你说吃还不算有味 就是打到猎物更有味 不管你大小东西 打到都是非常好的 都会好欢喜2:14:40 别说那时政府还给奖励 就算没有奖一样也要打猎 那时候又没说要保护动物

  当年,彭幼俚和其他猎人们都称自己是江湖人,他们恪守着他们的江湖规矩。

  一般打到东西 凡是去的人都是同样分 好比我去我带了狗 狗要分一份 好比大家一起回到我家 我家做饭的人要分一份 我自己本人一份 十个人分十份 二十个人分二十份

  尽管当时生活还很困难,但有了专人打猎之后,村里人隔三差五还是可以吃到肉的。老虎是山林之王,没人敢吃;野猪打的最多,但吃多了也没了新鲜感;一段时间里,人们希望能得到一点儿狗熊肉。

  听说我打到了狗熊就到我那玩 他说要跟我买些狗熊肉 我说还是不要买了 拿一些去吃 他说那就不要了 你不要我们的钱我们就不拿 那我说好 我收你两角 我们吃腌菜都不止两角钱 你说要拿钱 本来我就是不要你钱的 我这是自己打来的 2:25:40 打猎的人呐是为了走江湖 走江湖是见者有份 议者平分 不是为个人发财 为个人发财 现在我还要穿这些衣服啊 DH2 2:15:21 我们那时候打到狗熊是十五元 豺狗是十五元 老虎是三十元 野猪最便宜三元钱 我打野猪奖钱差不多奖了三百元左右 我打了九十几只

  彭幼俚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是因为他百发百中,还因为它从来没有被野兽伤到过。

  那个时候做事也还算得上是个英雄呐

  然而,就是这位被乡亲们称为打虎英雄的彭幼俚,在他三十八岁那年,遭遇了一次意外,险些丢了性命。

  那是1973年,一天,他正在家里干活,突然远处传来了枪声。不一会儿,一个叫大忙伢的年轻猎手,突然跑到他家。

  他那时还很小 来到家就说我打了狗熊一枪

  彭幼俚十分清楚大忙伢的枪法,他估计那只大黑熊没有被打死。

  很多人是见东西是乱打 随便朝动物身上打一枪

  彭幼俚知道,野兽如果没被打死,很可能会伤人。几年前,他儿子就曾经被一头受了伤的野猪伤过大腿。

  那个东西也是奇怪 你们是没见过 整个那只猪打了十四枪 九枪都打头 这个枪打在它身上就会发烧 烧得它难过就会抓人 这就很危险 最后把它打倒了 他的骨头都要拿斧头砸 它还会抓人

  想到这里,彭幼俚拿起猎枪急忙上路。

  那野兽也像敌人一样 你善待它 它就不容你

  没多久,彭幼俚找到了那只大黑熊,它果然没有死。彭幼俚举起了猎枪。

  我那个时候打枪是很准的 我准备去打大东西 弹药也不用装太多 就是一个枪一个子弹 要打哪儿就打哪儿 3:06:08 只要枪能响 我准能打到要害

  彭幼俚扣动了扳机。但是出乎他的意料,大黑倒下之后很快又爬了起来。

  打了一枪它滚了又爬起来 打了四枪 我都打了四枪

  望着还没有死去的狗熊,彭幼俚摸出了一颗威力很大的铜制的子弹装进猎枪,这是他最后一颗子弹了。

  彭幼俚眼看着大黑熊重重的摔倒在一个大坑里,他一边狐疑的看着自己的枪,一边朝大坑走了过去。

  彭幼俚刚来到坑边,突然,那只被他打了多枪的大黑熊再次窜了起来,彭幼俚闪身躲过,撒腿就跑。

  我还跑了十几步路 就被它啃到了大腿 然后它把我扔在地上 扔在地上以后 用四条腿把我搂住不放

  那时候我很有力气 我两手撑住了狗熊的头 那狗熊张开大嘴大声吼叫 叫得山都会动 我与狗熊搏斗了两三分钟 然后一起滚下山坳 滚下山坳时有一棵竹子 我就卡住竹子 狗熊接着反嘴就要在我这里咬一口 它再在我头上咬一下的话 我不就完蛋了 我就保住那棵竹子 然后用这只手往狗熊身上猛一推 它的屁股就掉下了山坳

  然而,还没等彭幼俚缓过神儿来,狗熊一爪朝彭幼俚挥了过来,这一爪滑过了彭幼俚的左眼,重重地抓住了彭幼俚,彭幼俚的身上被抓了两个大洞,鲜血直流。

  我一只手就顶着它 不让它爬起来 坐起来之后我就有力气了 然后我就这样用力一推 狗熊就掉下了石壁 这样才把它打脱了

  这是彭幼俚打猎二十五年中第一次被野兽抓伤,他的心里产生了一种恐惧,他觉得,是不是因为过去杀生太多,而这是一种报应呢?

  江湖走了几年就不要走了 走江湖的人走得差不多就要收手

  于是,彭幼俚放下了伴随他二十五年的猎枪。恰值这时,老虎被列入世界保护动物白皮书。随后,我国政府也在陆续出台动物保护的法规。猎户们很快接到了禁止捕猎的通知,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从那时起,彭幼俚和妻子一起专心致志地种田和做笋。

  DH3 2:47:16打猎那几年走运也走了 赚钱也赚了 比较起来也没有攒到什么东西 现在这么多年没打猎 我还更攒了些东西 这栋房子也是没打猎以后买的 山上我住的那个房子 也是我不打猎以后盖的 我以前就只是混到了吃饱 只是赚到了吃 还只是那样过来的

  如今,山下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彭幼俚老人却很少进城。

  都来呀

  我不是经常这么说吗 我这么大年纪的人 到这时候了 实在是睡在梦中都要笑醒

  一块来吃吧

  在那时候 十几岁到四十几岁的时候 吃粮也不足 就是几两米放在食堂的饭桶里 还是没有现在的饭汤那样 这不是要很开心吗 如果病了几天就会死 我们就不下来 就要死在彭家嵊 再一个原因搬到下面来了呢 这也要钱那也要钱 那得要多少钱呢 晚辈有晚辈的难处

  老人背影

  2003年有报道说,彭幼俚留守深山,从昔日的打虎英雄,转变成了今日护兽功臣。老人对这个说法没有表态,他只是说,他不愿意下山生活主要是因为他跟城里人过不到一起,城里人的生活方式他看不惯。

  我走到很多亲戚家 或者城里人家 不论肉啊鱼啊鸡禽啊 早上做好的中午没吃 或中午做好的晚上没吃 就给倒了 你不要说现在国家发展得好 你就不要吃剩的了 吃的好穿的好还要发财 发到一百要想两百 发到两百要想一千 发到一千要想一万 这样就靠十个手指必定是赚不到的 有人就搞一些工厂 有些工厂一搞的话 有什么损害呢 不烧煤就要烧油 那个烟有毒气 现在叫做什么呢 化学烟雾严峻 一共有九种烟往天空中冲 冲的天空浑气厚重 日月无光 众生自取其祸啊 这就叫做 早年的古话叫做作孽

  电视上不是说过吗 要尽量想办法来保护大气层 早年破坏了大气层 是有女娲出来补了天 要是现在再把大气层破坏了 再没有第二个女娲出来补天了 众生要想减小灾难 就一定要不要要求太过高了 实际做人能吃得就要吃 能用得就要用

  小庙

  最近,听说有人提议要在金竹峰开发旅游,人们不知道这对于彭幼俚老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个一坏消息。

  大山摇下时传来阵阵汽车声……

责编:张托雅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