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胡锦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发表讲话

 

CCTV.com  2007年08月16日 23:2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胡锦涛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等国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今天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要文件。

    当地时间9时20分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先后抵达比什凯克阿拉尔恰国宾馆会议楼,受到峰会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的迎接。随后,六国元首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就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和中亚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

    11时50分许,正式会晤开始。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睦邻互信 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特别强调,成员国即将缔结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法律形式确定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夙愿,必将成为本组织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

    胡锦涛指出,维护和平、共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成员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方建议遵循以下思路实现上述目标。

    第一,坚持睦邻友好,认真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夯实本组织长期发展的政治基础。

    第二,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济基础。

    中方愿以实际步骤推动本组织区域合作发展。

    第三,坚持文化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巩固成员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

    第四,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为组织发展壮大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胡锦涛在讲话中重申,发展同本组织成员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弘扬“上海精神”,落实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峰会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作为观察员国出席峰会的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领导人或代表也在会上发言。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

    会议决定,明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会议结束后,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要文件,并出席一系列重要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联合公报》和《比什凯克宣言》。随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之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出席了巴基耶夫总统举行的午宴。下午,领导人观看了专场文艺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