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即将开通的北京地铁五号线地下车站将四季恒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即将开通的地铁五号线地下车站都可以做到四季恒温,同时,沿线还设置了23处声屏障,每个车站都预留了自行车停车处,地铁口方圆500米之内就有提示标识,作为第一条地铁新线路,五号线的以人为本堪称典范。

    23处设声屏障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地铁五号线项目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号线在建设中一直很注意噪声对周边的影响。2002年的环评报告提出,需要设置声屏障的“噪声敏感点”只有18处,2005年的环评补充报告则将“噪声敏感点”增加至23处。

    自2002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到建成的几年中,五号线自北四环出地面后的10公里沿线内,新添了许多新住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凡轨道交通所经路段的住宅、医院、学校等噪声敏感场所,轨道交通运行致使白天噪音在70分贝以上、夜间在55分贝以上的地段就必须设置声屏障等降噪措施。为此,地铁公司声屏障的投资从当初的2000万元增加到最终的6900万元。惠及天通苑(太平家园以北)、大屯里小区、康斯丹郡小区、北辰绿色家园二期及奥城等多个住宅区。沿线的声屏障安装后经测试,降噪效果明显。

    地下站四季如春

    坐地铁最怕夏天人多闷热,但五号线不会出现这个问题,除了车厢夏有空调、冬有加热器之外,五号线的所有地下站都能做到恒温、恒湿。

    新的通风空调系统由于集成了过去的多套大型设备,减少了占地面积,使站台长度缩短了20米,仅此一项,五号线地下站一个车站就能节省投资500多万元,全线节省数千万元。据介绍,这套系统采用了风机变频技术,可以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进行通风量的自动调节,车站因此可以做到“四季如春”。“冬季考虑到着装因素,温度在12℃以上;夏季保持在26℃到29℃,湿度保持在65%左右。”城建设计院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由于采用了可开启式空气表冷器,通风季节还可以降低能耗28%。算下来,通风空调系统的各项节能措施可使一座地下车站每年的运营费用节省30万元。据悉,这套系统已注册国家轨道交通地下车站通风空调系统的发明专利。

    每站都能停放自行车

    “五号线沿线的车站,每个都选择一个出口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处,方便周边市民骑车换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地铁口方圆500米之内的道路上都有提示标识,市民看到这些标识就知道这个位置离地铁口最多只有500米了。”据了解,有关方面已调整部分公交车站,五号线和公交车的换乘大部分可以在百米之内解决,最远的不超过150米。

    在离市区较远的五号线起点和终点,还预留了机动车停车场。其中南端的宋家庄站与即将建设的公交枢纽相结合,北端的天通苑北站,也即将建设公交总站,这里预留的机动车停车场可以停放250辆小汽车。

    按照规划,五号线可与多条轨道线路实现换乘,包括10号线一期的惠新西街南口站、2号线的崇文门站、雍和宫站、1号线东单站、13号线的立水桥站,同时预留了10线二期的宋家庄站、亦庄线的宋家庄站、6号线的东四站,此外,本市远期规划中的7号线将与5号线在磁器口附近实现通道换乘。(记者刘扬 通讯员黄波)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