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下) 
――十七大代表诞生记(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9:59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点击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十七大代表汤敏

    十七大代表涵盖面很广

    十七大代表比例

    CCTV.com(焦点访谈8月7日)消息:

    截至6月底,出席党的十七大的2200多名代表全部选举产生。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是广大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生动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次选举呈现如下特点:

    一、 提高了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批来自一线的党员,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对更好地反映基层党员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作用。

    二、 扩大了差额选举比例。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

    三、 县(市)和市(地)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环节的民主,有利于选准选好推荐人选。

    四、 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还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五、 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

    六、 在代表结构上也呈现一些新的特点。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和文化程度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代表比例、代表平均年龄比十六大时有所降低。

    目前代表们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开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党上下也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期待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党的十七大是全党上下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期盼的一次盛会,对于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选举产生的2200多名十七大代表,他们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结构合理、分布科学,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她叫汤敏,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位社区民警,这里就是汤敏所负责的辖区――锦城社区第四五责任段。由于辖区内标准件厂、液压件厂等企业面临转制、拆迁等问题,社会矛盾一度十分突出。十多年来,汤敏几乎每天都要到这个社区来,帮助住在这里的老百姓解决面临的困难。

记者:
    你每天来这儿多少次?

 

十七大代表 汤敏:
       这个没法计算,只要群众有事,打电话给我,我就会来,他们不打电话给我,按我们平时工作安排也会下来。
 
      从事公安工作十七年来,汤敏爱岗敬业,成功化解多起群体性事件和矛盾纠纷,无论是孤寡老人、下岗职工还是失足青年,只要有困难,汤敏都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她以自己的真诚,换取了老百姓的信任。

四川省成都市锦城社区居民 马清丽:
       我在这儿住那么多年了,我打交道的人也多,一个一个打交道的多,我觉得我跟她说的话她能够给我解决,那我不跟她说跟哪个说?所以我喜欢她就是一个年轻,一个是虽然她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她能够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头,我就喜欢她,就是这回事。
 
      在十七大代表选举过程中,汤敏顺利地通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公示等程序,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成为了本次选举中的一个新亮点。

 

汤敏:
      这是我们党对我们基层党员的一种关心,因为我们基层的党员跟老百姓接触更多、更广泛,更能够代表、反映我们老百姓的一些心声,也更能够反映我们基层党员的心声,这个对我们十七大开好这个党代会我想会有更好的作用。
    

      像汤敏这样生产、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对更好地反映基层党员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具有重要作用。

 

十七大代表 谷宁丽:
       这次中央扩大基层党员比例,我作为基层党员,能参加中央十七大会议,并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带到北京去,感到十分高兴。

 

十七大代表 常桂春:
       这次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们一线党员的关怀与重视。
    

       此外,还有几个新亮点在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首先就是扩大了差额选举的比例。按照规定,选举单位在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一般应多于应选名额的15%,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厉彦林:
       提高差额的比例效果是比较好的,一个是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二是有利于基层的党组织党员好中选优,确实把优秀的党员选出;第三个是有利于当选的代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选举中县(市)和市(地)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环节的民主,有利于选准、选好推荐人选,而且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还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今年6月,辽宁省委就曾专门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作为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的刘政奎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  刘政奎:
       这次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大之前,就参会代表问题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这还是第一次,过去从来没有过。可以说,这也是中国民主进程的一个重大推进。我认为中国民主进程的推进,首先必须是执政党民主的推进,随着执政党民主的推进必将加快中国民主进程的推进步伐。
    

       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公示,以便更加广泛听取意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这些也都成为本次代表选举中呈现出的新亮点。

 

新华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陆骏:
        这些亮点更加体现了我们党对在政治领域里面加快民主进程的决心和信心,而且是有具体手段的,这一点我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是充分感受到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中央的这个很好的决策和部署,落实到我们具体工作中间去,让党员真正能够感受到,让我们的成果能够体现出来。

 

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徐素华:
       采取这些措施,能够更好地发扬党内民主,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这次当选代表中还有25人来自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山东威高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经营一次性使用输注耗材、骨科系列产品、人造血浆等医疗器械产品和药品的民营企业。10年来,从一个镇办企业发展成为较大规模的医疗器械企业,得益于党对非公企业的扶持政策。陈学利是威高集团的党委书记,这次高票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他和本企业的员工感触都很深。

 

十七大代表 陈学利:
       十七大增加两新组织的代表,我觉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经济组织的关心。

 

山东威高集团公司党员 赵素霞:
       我认为党的十七大代表,他应该是共产党员里面最优秀的代表,他应该是涵盖在社会经济里面的每一个领域,适当地提高两新组织代表的比例,既是对我们两新组织里党员的一个充分肯定,也是对两新组织党员的鼓励和支持。

 

记者 王惠莉:
       经过反复酝酿、逐级遴选,2200多名初级党的十七大代表产生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生产一线的党员代表,他们既具有先进性,同时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这次选举产生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文化素质高、结构科学合理,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 秦生祥: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基层一线代表比例上升了5.9个百分点,士兵代表由1人增加到5人,55岁以下的代表比例上升了5.5个百分点,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代表比例上升了25.4个百分点,英模代表的比例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杨利伟、方永刚、李中华、丁晓兵等一批重大典型当选为代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组织部部长 刘汉滨:
      代表中既有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工人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党员,还有一定比例的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我们觉得这样的一种代表比例构成符合中央的要求,体现了先进性,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据统计,当选的十七大代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1587名,占71.6%;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630名,占28.4%;女党员445名,占20.1%;少数民族党员242名,占10.9%。当选代表平均年龄52.1岁,年龄在55岁以下的1561名,占70.4%;当选代表大专以上学历的2068名,占93.3%。从当选代表情况看,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例和文化程度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代表比例、代表平均年龄比十六大时有所降低。

 

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沈跃跃:
      他们来自各条战线,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方面,有工人、农民、军人、专家、知识分子、离退休老同志、机关干部,还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占了一定的比例,比十六大时都有所增加。有不同时期入党的同志,其中建国以后入党的占绝大多数,总的看当选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程度高、结构合理,符合中央规定的要求。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党的十七大代表肩负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大会期间他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和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责任重大。目前代表们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开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党上下也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期待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