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应对铁路持续提速 民航打造空中快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22:2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由民航总局牵头,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五家航空公司和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联手打造的京沪空中快线今天正式通航。

    记者现场:这里是首都机场的2号楼,从今天开始Q岛的八个柜台专门用来为京沪空中快线的乘客办理乘机手续。

    首都机场航站楼西区管理部 沈学东:另外还有两条专用的安检通道,还有6个专用的登机口和机位,以及两个专用的行李转盘。我们为京沪快线设计和制作了100多个引导标示。

    京沪空中快线实现30分钟一班,旅客随到随飞,除团体票和航空公司的免票外可以任意签转。

    乘客:主要是不同的航空公司之间可以签转,方便了乘客。

    专家指出,此次空中快线的出台,除了提高航空运输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外,与铁路的竞争密不可分。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吴桐水:铁路与民航之间,在500公里到1000公里左右这个区间是有明显竞争关系的。

    京沪航线距离1178公里,空中飞行时间2个小时,加上京沪两地地面交通时间,航空旅客从出发地到抵达目的地,正常情况下需耗时5个小时左右。京沪两地铁路距离1463公里,第六次提速后,京沪之间的运行时间缩短到10个小时。铁路与民航的市场虽有不同的客户群,但探亲、旅游类的旅客,是双方争夺的重点。

    在京沪航线上,航空公司投入的飞机都是大机型,很舒适;同铁路比较,民航的速度优势仍然明显;航班密度大,频次高,选择多,对旅客还是很有吸引力。

    乘客:坐飞机,比较快,比较方便,公司经常开会,需要比较迅速的时间。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吴桐水:我们希望将来像京沪这样的快线,能够10到15分钟就能有一个航班,我们叫做“空中旅行公交化”,像公交汽车一样。

责编:姚国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