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通过世博会转变观念 实现真正的接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上海世博会园区全景效果图。

    转变观念,实现真正的接轨
    ??写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下)

    “这将是一个把方形嵌入圆孔的过程。”申博成功之际,不少人断言,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上海世博会与北京奥运会一样,通过这两大国际顶级盛事的组织活动,完成一次中国与世界的接轨。

    世博会的特质,注定了每一届都具有不可复制性。当156年历史的世博会,遇到首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办者,这让“接轨”更富挑战与创新。作为世博会组织者的上海世博局,首当其冲。

    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

    学用同一种“语言”沟通

    “我又学会了另一种语言”。邱一川故意卖了下关子,“不是英语、法语,而是国际规则语言。”这位上海世博局法务部的年轻主管笑了。

    与北京奥运会不同,上海世博会的主体是国家,上海只是承办城市。参展商们身份特别:官方的参展方是主权国家和主权国家所组成的国际组织,非官方参展方则是指非营利的国际组织和世界知名的企业。会期长达半年,三年后,上海这块5.28平方公里的园区,要成为一个“全球各国的科技文化嘉年华”。

    如此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使从未有办博经验的上海、中国,面临“强迫性成长”。

    国际参展部平均每天接待至少1批外国代表团。其中不乏总理、总统级人物。部长徐波去向各国驻华大使“敲门式招展”,最多一次是一天面对7个不同国家演讲。

    招展顺利,徐波称:“‘中国’这两个字的吸引力,才是制胜关键。”

    相对国际参展部的“抛头露面”,法务部更多的是“幕后制作”,这群专与“规则”打交道的人,对“接轨”的感受也更特别。

    《注册报告》可以说是与国际社会最正面、最全面的一次碰撞与对接。《注册报告》的审议过程,给世博人留下难忘回忆。

    第一稿递交审议时,国展局各成员国代表提出166个问题:世博村如何对待宗教人士?世博村交通工具价格多少……

    参加起草报告的邱一川头皮发麻:天哪,这可是5年后要解决的细节!“国际社会更偏重计划性、法定性,而我们的政策某些时候还带有随意性。”

    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进入发达国家的“圈子里”并得到承认,从而拥有更多话语权,必须学会共用一种“语言”。法务部部长章克勤坦言:接轨,首先就是要遵循国际规则惯例。

    自2002年12月申博成功后,上海世博局已连续4年与国际展览局合作,每年举办一届世博会国际论坛;并于去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国际参展方事务会议,虚心听取各国意见和要求。

    磨合中成长最快。找到了同一种“语言”,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还是又一份重要法规《参展指南》,都顺畅了许多。6月18日,上海世博会拟定的8个《特殊规章》一次性通过。

  磨合是双向的

    中国申博成功当天,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异常兴奋:“世界今天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以“创新”为标签的世博会,显然希望发挥出中国元素,激活世博会。但创新,常与“常规”针锋相对。

    “保留老建筑”典型地反映了这种磨擦。

    历届世博会素来倡导用新技术、新建筑。惟一的保旧尝试,发生在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当时保留了一栋旧办公楼。但就是这个小突破,也被游客指责为破坏旅游线而失败。

    上海世博园规划区中,有一处百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以及上海世博局,决心留住这些历史遗产。

    这一想法能否得到国展局认可呢?他们做效果图,制模型,精彩的效果使方案被认同。

    如今,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旧厂址,变身为展览馆、服务场所等。“中国方案”也许会成为修改国际规则的成功例子呢。

    提及此事,许多世博人都称启迪极深,“遵循国际规则惯例的同时,千万不应丧失文化的自信,哪怕是一些‘原则’性的东西??重要的是,你必须据理力争,用事实说服对方。”

  用“世界眼光”寻找差距

    世博局制定了一个总体计划进度表,明确133个重要时间节点,把各阶段任务,梳理分为28类、105个大项,责任部门竟涉及上海全市90余个相关单位!目前,光六级目录就多达2200多项!

    “国家项目,从中央层面到上海各具体责任部门,相当支持。”世博局综合计划部的许定介绍,“但毕竟与原先垂直管理体制不同,依然会出现协调效果较差的情况。”

    这样的“冲突”,并不少见。世博人经常用“世界眼光”反省。

    拉链、过山车、冰淇淋,包括《蓝色多瑙河》,首度面世都选择了世博会。有人发问:我们的科研队伍为什么只盯住“高尖精”发明,却不屑关注类似“拉链”这样的产品?

    中国馆布展方案更成焦点。有人思索:为什么我们至今还是动辄四大发明?是我们缺乏“发现机制”、“创新机制”?

    文明素质几乎成了世博会老大难。有人反思:爱知世博会上的“零事故”、“有序”,是日本在城市管理方面“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值得借鉴。

    在世博会前期相关工作中,一些开创性的思路、做法与机制开始出现:依法办博、节俭办博的意识大大增强;加大了依靠制度建设、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探索出了动迁居民中的“九公开”等阳光机制;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咨询机制、决策机制,都引入了一些新的理念……

    根据世博会的普遍规律,凡举办过世博会的国家,其经济发展一般可提前10年。但章克勤更感兴趣的,是办博过程中对公共行政能力的推动作用,是与国际“接轨”里观念、理念的更新。(吴焰)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