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民族大有前途”――温家宝亲切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20:4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5日播出):8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家,看望这位曾经在中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中有过突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光亚人品好,一生淡泊名利,勤勤恳恳,是科学家的榜样,也是年轻人的榜样。”

  温家宝翻阅朱光亚写给他的《关于当前科技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说朱老提出的‘发挥重大科技专项的带动作用’、‘加强军民科技之间的协调结合’、‘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人才制度’都抓住了要害。

  93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曾经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下午3点半,温家宝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何泽慧家,送上一盆美丽的蝴蝶兰。

  “我和老人家有个约定,每年来看她。”

  温家宝与何泽慧进行了亲切交谈。他说,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钱三强和您。何泽慧的女儿、北大教授钱民协向总理介绍了母亲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钱民协说:“九十三岁了”

  何泽慧幽默地说:“才九十三”

  温家宝嘱托钱民协照顾好老人。当温家宝离开时,何泽慧依依不舍地地站在窗前,同总理挥手告别。

  96岁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下午4时许,温家宝来到钱学森家。

  两年前总理看望钱老的时候,他提出了两条意见:一是大学要培养杰出人才;二是教育要把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结合起来。

  温家宝对钱学森说:“您上次说的两条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钱学森说。“处理好科学和艺术的关系,就能够创新,中国人就一定能赛过外国人。”

  温家宝说,我们要超过发达国家,就要在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上下功夫;就要重视教学的综合性,培养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

  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的96岁寿辰。下午4点半,温家宝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康复楼,为他祝寿。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四次看望这位精通多种语言的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

  温家宝告诉季羡林,“我每次来都深得教益,去年咱们谈的‘和谐’,您提出人要自身和谐,我向中央作了反映,中央全会决定里就吸收了您的意见。”

  温家宝说:您说自己一生有两个优点:一是出身贫寒,一生刻苦;二是讲真话。

  季羡林说:“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温家宝谈起季老送给他的一篇文章《泰山颂》时说“写得很好。文章感人,而且有气势。

  季羡林说 “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

  温家宝说:“季先生讲的就是民族精神。”

责编:崔颖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