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写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千天之际(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上海。位于市中心人民广场的城市规划展览馆,一片忙碌。即将开幕的《走进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全国首站巡展,布展近了尾声。

    展览宣传牌已经张扬街头,那个醒目的“1000天”,引得行人驻足。

    事关成败的“世博第一题”

    8月4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简称“上海世博局”)又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国际参展者已达158个。距2010年5月1日正式开幕尚有1000天,这样的招展速度,在世博会156年历史上,堪称罕见。

    但世博人并没有在这份喜悦中沉醉。

    世博人常常把千头万绪的工作划分为三大板块:建设、运营、内容展示,并喜欢用一种更通俗的描述??搭台、看戏、唱戏。

    每一个板块中,都有堪称“世界之最”的“骨头”:涉及1.8万户人家的动迁,272家企业的腾挪;涉及7000万人口总参观量、平均每日40万游客量……每块“骨头”,都事关世博会成败。

    然而,在担任国际展览局主席3年多后,吴建民却明显察觉到另一块“硬骨头”:“主题演绎,决定世博会的成败”。上海世博局上上下下也在琢磨。“怎么唱戏”,这个最初“不算难”的问题,现在成重中之重。

    直接的“刺激”,源自邻国日本爱知世博会。

    这是在时空上距上海世博会最近、也是中国获世博主办权后的首个世博会,国内相关人士竞相考察,不由感叹连连:许多发达国家的展示方式、理念诠释相当精彩,参观人次大大突破预计,也向外界展示了日本的良好形象。最让国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日本的企业甘愿投出40亿日元去建一个跟自己的产品毫无瓜葛的企业馆,只为传递某种理想……

    提及“世博机遇”,必提“引擎”二字。这也是主办国最大的动力。确实,承办地上海,世博板块房价飙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现代服务贸易、会展经济成为上海产业亮点;长三角各地频频“亲密接触”;人人坚信商机无限……

    但更多人不满足于把“引擎”当作最大甚至是唯一的“世博机遇”。上海世博局国际参展部负责人徐波说,办过世博会的国家,都有浓浓的世博情结。儿时参观过哪届世博会,能影响人们的世界观,甚至改变一生。“一次会展,对一代人思维有这么大的改变,这才是真正的世博价值。”

    留一份精神遗产给中国,给上海,这才是世博会最不可替代的功效??很多人审视世博。

    上海市的领导说,“世博会培育的新城市精神、国际化视野,倡导的先进文化、创新激情、科技环保理念,可以引领民众走向更美好未来。”

    从启动申博到筹备世博,更多人渐渐品出党中央、国务院当初申博决策背后的深意,也体味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会主题的新意。

    “我们需要引擎,更渴望引领”。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说,尤其是现在,改革开放近30年,中国经济发展之快令世界震惊,但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矛盾重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成为当务之急。

    确保“引领”水平

    季路德最近忙得焦头烂额。身为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负责人,压力很大。

    从汉诺威世博会到爱知世博会,历届世博会的中国馆一直与“创新不足、理念落后”的议论相伴。很多人问:上海世博会,中国能不能有所突破?季路德正积极协调,希望有更多创新之举,凝聚到更多智慧,真正展示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世博会的整体“引领”水平,同样得靠各参展方包括企业馆共同创造。他们能否带来代表本国的高质量的内容展示,关系世博会的精彩程度。

    5月,“城市最佳实践区”正式启动。来自联合国人居署、环境规划署、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官员和专家,将遴选出全球30个左右的、能对未来城市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 “城市样本”,让参观者提前领略未来城市的美好生活方式。

    7月,上海世博会迎来首个确认建馆参展的企业??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而此前已成为首家独立应征成功成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的跨国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吴玉华也表示,通过世博会这一平台,展现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国内的“智慧资源”能否调动起来呢?

    8月8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1周年。举国洋溢的对奥运的积极参与的热情,让主管沟通推介的世博局官员朱咏雷感动又羡慕。“相比之下,上海世博会的知名度、认知度、参与度低了很多。”

    负责协调国内参展事务的钱伯金也碰到了尴尬事。按照组委会要求,全国各省市区届时要组成一个“联合馆”,但是,不少省市区,甚至是一些级别较高的干部在问:就是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会?

    “宣传推介太需要加大力度了。否则,上海世博会可能成了一场层次较高的商品展销会,或者干脆成了一个耗资数百亿的‘主题公园’。”朱咏雷说。

    随着倒计时1000天的来临,声势浩大的宣传、推介活动也相继展开。

    8月5日,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来到上海图书馆,亲自为市民讲解世博会意义;世博宣传开始大规模走入上海社区,与市民互动;“网上世博会”也在积极筹办,希冀借助互联网,让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民众,看到“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超越园区的“城市实践”

    另一场超越园区的“主题演绎”与“世博推介”,早已拉开。

    无论是组委会还是执委会,都有一句经典要求:“办博的过程,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过程。”

    对一座城市来说,世博会的举办,能在特定时空内集中各种生产要素、实现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但是,对于一部分群众而言,却可能要承受局部“牺牲”。

    “要把世博会的筹办与举办,建成惠及百姓的一项民生工程,成为上海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下了“铁令”。

    1000天以后才会正式“浮出水面”的主题演绎,早在申博阶段就已序幕拉开。

    与历届世博会选址多在人口稀少的郊区地带不同,上海世博会园区是在上海的市区,是上海的“污染区”和棚户区,更是百年钢厂、造船等企业的密集区。选址的最终确定,注定了它将给这届世博会的各项建设、组织、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但是,上海市政府信念坚定。他们说:如果克服了困难,既是对城市化进程的反思,也是对城市的新一轮更新。

    短短两年时间,“世博会园区搬迁”这一上海有史以来动拆迁量最大的单体工程,已胜利在望。1.8万多户居民全部搬出,顺利入住两个配套新建的“世博家园”,户均住房建筑面积比过去的30多平方米扩大了1倍多;272家企业正相继迁出,年底腾空,完成了产业与城市功能的腾挪转移……

    “世博会还没举行,我们已率先尝到了世博会结出的果实。”已入住新家园的赵贵洪感慨地说。更让腿有残疾的他感动的是,新建小区无障碍措施齐全,在他家门口就辟有“绿色坡道”。

    世博园区俨然已成为一个“生态城市”的实践基地,太阳能的利用、新能源的使用、雨水的收集等各项技术在世博园的永久建筑广泛使用,园区交通车辆全部做到“零排放”。

    有上海人主动弃“驾”从“乘”:12条轨道交通线的快速推进,3年后总长度要达到世界第一的400公里运营里程,公交系统的四通八达,上海人终于可能摆脱“苦在路上”之恼,而整座城市也更加环保。

    有外地人体验了一回长三角人的“自由”:江苏、浙江贯通的众多高速公路,因世博而直接引发的长三角各城市合作高潮,在旅游、信息、交通甚至于人的自由流动中,开始变得“通行无碍”,让最先辐射到的这一地区的人们享受到了实惠。

    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观念和实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这是上海世博会确立的主题演绎所想展示的三个问题。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正是当下的中国所要解答的问题。(记者吴焰)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