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方政府媚商 政绩工程催生污染园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04:35 来源:北京晨报

     
    [内容速览]环保总局检查发现110个工业园区存在违规审批、降低环评等级等环境违法问题,占检查总数的87%。地方政府“媚商”搞政绩工程催生“污染园区”。

    北京晨报讯 这是一组令人忧心的数据:在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对11个省区126个工业园区的检查中,发现有110个存在违规审批、越权审批、降低环评等级和“三同时”不落实等环境违法问题,占检查总数的87%。与国家坚强的节能减排决心相比,一些工业园区死抱“黑色GDP”,一项项节能减排令在当地企业、政府的“软执行”之下变成了纸上谈兵。一方经济的增长亮点,为何会成为高污染、高耗能的重灾区?新华社记者对违规工业园区进行了调查。

    -环评 “三同时”名存实亡

    今年6月,监察部、环保总局对河南、广西、安徽等省区的3个开发区、1个工业园区等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7月初,环保总局又对6市、2县、5个园区进行了“流域限批”,对部分工业园区等实行重点督办。

    开发区半数企业未批先建

    有着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奖项的河南省濮阳市,其经济开发区也被列入“流域限批”名单。

    在开发区内正停产整改的普天化工公司,经理陈相勤告诉记者,企业2005年9月份投资建设,设计年产3万吨甲醇,但当时没有考虑办环评手续,目前正在限期补办。就在记者采访时,空气中飘过一股刺鼻刺眼的气味,陈相勤说:“这可能是附近哪家化工厂排的,我已经习惯了。”

    据了解,濮阳经济开发区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超过22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增长了32%以上。然而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存在着层次低、数量多、规模小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通报,区内61家企业中,34家属于未批先建,部分企业或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和超标排污,或违规降低环评等级。

    夜里排废气居民睡觉难

    同样出现在“流域限批”名单上的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附近,河沟里的水已变黑,气味难闻。当地百姓说,这些水无法浇地;园区的企业经常在夜里排放废气,熏得人睡不着觉,刮东北风时,窗子都不敢开。

    按照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必须遵循“三同时”制度,即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然而,在环保总局通报的流域限批地区环境违法事实中,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的30个建设项目有19个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环保验收率为零;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24个建设项目有16个未进行环评审批,环评执行率仅为33.3%。而安徽省环保局开展的专项执法检查发现,全省98个工业园区没有一个达到环境监管规范要求。

    -违规企业 不怕查也查不怕

    “不知道不环评就不允许生产”

    这些工业园区为何会不顾环境容量,将关系群众健康的环保抛在脑后?记者采访中发现,开发区不少企业的“环评意识”相当薄弱。一些企业为了抢时间、赶市场,习惯于通过未批先建走“捷径”;有的为了节省费用,不愿进行环评;有一些企业竟称“不知道”。濮阳经济开发区内一家被通报的食品企业负责人就说:“我们是生产面包的,几乎没有污染,以前真不知道不办环评就不允许生产。”

    在环保总局与监察部联合挂牌督办的14起环境违法案件中,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废水通过城市污水管网直排渭河;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大部分企业生产废水未进入已建设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巢湖支流派河,所有企业都未依法缴纳排污费。

    “招商引资企业交什么排污费”

    一些外来企业也摸准了地方工业园区招商的“脉”,对应当承担的各种责任和义务推诿塞责。莘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到一家屠宰企业征收排污费时,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横眉怒目:“我们是招商引资来的企业,交什么排污费!”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是造成企业违法排污的重要原因。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金韶琴说,企业反复偷排在罚了一次款后,只能限期治理,建议停产;造成的环境损失一般远远高于对它的处罚。企业和法律政策之间形成一种“博弈”,企业处处在寻找制度的“漏洞”。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工业园区违法排污企业既不怕查,也查不怕。不怕查,是因为他们大多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来的,格外受政府礼遇,执法检查往往绕道而行,或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查不怕,是因为执法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即使处罚,相对于排污的收益也是九牛一毛。”

    -地方政府 急功近利“媚商”

    “政绩工程”催生“污染园区”

    “某些地方上马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冲动很强。”环保总局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刘炳江说,区域限批就是要限制这些地方的盲目发展冲动,向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植入”环境风险意识。

    “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主任何嘉平指出,工业园区成“污染园区”,其中主要原因是“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驱使,不少地方招商引资急功近利,不同程度地存在“媚商”现象,“唯GDP论”在某些领导干部中还有相当大的市场。

    “前些年全县没有几家像样的工业,虽然农业成绩显著,但全县经济发展总体上十分落后。建立工业园区后,为了加快招商,就匆忙进了一批企业。”莘县环保局局长坦言:“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最初在环评上要求相对松一些。”

    “经济发展要上环境保护要让”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地方出“狠招”,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大开绿灯。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领导甚至要求当地环保局长:“经济发展要上,环保要适当让一让。”“让”的结果就是不仅税费要优惠、办事要快捷,而且环保手续也要“简化”,把“先上车后买票”“上了车也不买票”当作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或干脆给工业园区上特殊保护招牌,严禁环境执法人员进入。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环资委有关人员介绍,园区申报的重大项目,一般由地方某位领导主抓,急于建成,就先建项目,环评后面跟上。宁夏地处西北落后地区,为了能够留住一些企业,不敢设高门槛。石嘴山市强制要求一些污染企业上环保设施,结果一些企业去了其他省,GDP增速明显下降。

    把好园区项目“入门关”

    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调查发现,企业环评多数项目由开发区管委会自行越权审批,企业没有按照“三同时”要求建设治污设备,长期违法生产,污水的PH值严重超标;有的长期不征收排污费,环境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全国人大环资委专家指出,应该把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环境区域的环境承载能力等进行统筹规划,项目进园区,先要有区域规划环评,再有企业环评,真正把好园区发展的入门关,使招商引资更具吸引力,而不是为将来发展埋下隐患。

    “将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官员考核机制应当是解决污染的首要措施。”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政绩观的改变必须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那就是官员环保考核问责机制。“环评风暴”变成制度法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限批”给工业园区污染敲响了警钟。正在加紧排查整改的濮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永胜说:“这次‘限批’,对我们是个教训,借着整改契机,园区将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绿色信贷遏制

    双高行业扩张

    首批通报30家违法企业

    “我国当前的严峻环境形势表明,少数专业部门的减排手段有限,必须与更多宏观经济部门联合起来,进行制度创新。”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30日说,环保总局首度联手人民银行、银监会,以绿色信贷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扩张,日前已向银监会、人民银行通报了第一批蚌埠农药厂等3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控制违规企业项目信贷

    据了解,7月中旬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环境政策处处长原庆丹说:“《意见》的出台,关键是建立一种部门合作的信息联动机制,这将加强法制、体制、市场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提升公众参与度。”

    切断严重违法者资金链

    潘岳说,对于当前水污染事件集中暴发的趋势,“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已是环保总局现有法规内最强力的措施,但作为单纯的行政手段,还是不能根本遏制污染恶化的趋势,需要更多地结合经济杠杆的力量。2007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更是增长20.1%,高于工业1.6个百分点。增加这些行业的企业获取资金的成本,甚至切断严重违法者的资金链,是遏制其投资冲动的紧迫要求。

    绿色保险正在研究试验

    潘岳表示,继绿色信贷之后,环保总局还将联合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就绿色财税、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进行政策研究与试验,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新华社记者 顾瑞珍

更多国内新闻:

陈水扁信函被退回后 又煽动网民写信烦联合国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违规炒股负责人被处分

广州公布市长副市长最新分工 工作权限有调整

国务院为调节收入差距 企业养老金将连涨三年

南京将执行“一房一价”核价制度 严打囤地捂盘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