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银行公安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运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22:2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我国银行金融业务实行实名制已经很久了,但由于银行机构普遍缺乏有效识别证明文件,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证件骗取开立假名账户的现象还无法根除。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联合宣布,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已经建成运行,这将有效地保护公民财产安全,有力打击金融犯罪。

    我现在就在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前面。如果我需要到银行办理金融业务,如果按照规定银行需要核查我的身份真实性,只需要输入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就能看到我的照片,核实其是否真实。

    按照相关规定,以下四种情况银行机构将对其公民身份信息进行联网核查:一是银行账户业务,具体包括开立、变更个人储蓄账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业务。二是支付结算业务,包括票据结算业务、银行卡结算业务、汇兑等业务。三是信贷业务,具体包括个人贷款业务或单位贷款等业务。四是其他银行业务,例如交易金额单笔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存取业务。  6月29日联网核查系统建成运行以来,全国每天联网核查业务量120多万笔。除少数边远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因自身技术条件限制暂时不能接入联网核查系统外,全国约有15.53万个银行机构网点接入了联网核查系统。

    有关人士表示,银行机构有对联网核查获得的公民身份信息进行保密的义务;除非法律另有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同时,银行机构不得将联网核查获得的公民身份信息用于办理银行业务之外的其他目的。因此客户不必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漏。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