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门外汉"誓当奥运舵手 与20年生活方式"拜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4:06 来源: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王辰进行测功仪训练,这相当于浆手的模拟训练,一口气40分钟下来,衣服完全被汗水浸透了。

    CCTV.com消息(记者 武林黑龙江海林报道):王辰是个娇小、机灵的女孩,扎人堆里不会显眼,但说起话来你却很难走神儿。从去年9月份参加CCTV奥运舵手选拔以来,成功经历海选、310强进80强、80强进20强,一路过关斩将,她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以后会考虑发展成一名职业运动员”。在此之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体育爱好者,做过短期健身教练。

20强选手集体亮相,他们的团队精神随处都能体现出来。背对镜头的是这次集训的执行主教练张桂亭,他也是原国家赛艇队男队主教练。

男选手划艇下水的空档,女生们在室内训练测功仪,体能消耗不比男生小。

    6月底,王辰作为CCTV奥运舵手20强之一,进驻到黑龙江海林市国家赛艇队训练基地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集训。王辰说,这是他们这些完全没有舵手经验的选手第一次真正去全方位接受实战训练。据悉,为了让选手们更快进入专业状态,项目组委会有意将他们与国家赛艇队的队员们安排在一个基地,并且由国家赛艇队女队教练王越和原中国赛艇队男队主教练张桂亭这两大国字号教头亲自挂帅。

    “虽然还没有和国家赛艇队的队员们一起练习,但有机会观摩他们的训练对我们帮助很大”,王辰认为进入实战训练后,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从心态上由平凡人转变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连续两周来,每天6点起床,上、下午各近三小时实战训练,晚上学习专业理论课,22点准时熄灯,比军训还要艰苦单调的生活使选手们都偏离了原来的生活轨道,生活方式上的巨大转变是需要每个人尽快接受的。

雨下的很大,男选手们却还在湖中很起劲的训练。

    “有人想家、有人生病、也有心情沮丧的,我们就互相鼓劲,自娱自乐”,王辰这番话自是有感而发。记者今天来到位于黑龙江海林市莲花湖水库的训练基地,正好赶上选手们吃午饭,简陋的食堂里他们围坐了两桌,刚开饭就听着起哄,原来在餐桌上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的玩“转勺子”游戏,转到谁面前就得请大伙儿吃东西。晚上他们还要为队里的两名选手庆祝生日,小聚一把,这就是王辰口中的“自娱自乐”。而训练时间,没有人含糊,今天下午训练时间,不巧下起阵雨,选手们却依旧穿着背心轮流划艇下水,“要当舵手,先练浆手”,在这样的训练原则下,选手们的划浆技术已相当专业。今天男选手们雨中“乘风破浪”更是难得被张桂亭教练亲口表扬。

    在20强选手中,除了张德常(国家赛艇男队舵手)、郑娜(国家赛艇女队舵手)和郝彤途(原清华大学舵手)之外,其他人都是“门外汉”。就像王辰所说,“随着20强的诞生,我们当中可能真正有人的事业就会转变到体育上来,那与原来的生活完全不相同的。”今天,记者第一次走到训练基地探营,与选手们攀谈中发现,他们和王辰一样,都在默默转变心态,转变生活方式和人生角色,“尽快将自己真正当作一个舵手”,这是选手们的心声,也是旁观者对他们的期待,“平民奥运”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