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08:5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近一个月来,全党同志都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刻体会到,这一重要讲话意蕴深远,内涵丰富,强调的都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都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对于全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和国家发展的经验表明,每当我们处在新的重要时刻、面临新的历史使命之时,科学地分析和判断形势,对于我们从世界和时代的发展坐标上,准确认识我们国家的发展方位,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对于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都是十分重要的。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讲话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就要充分认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新时期以来,我们从事的事业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就必定产生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就必定取得巨大成就。

    新时期29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城乡居民收入成倍增长,国际影响显著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赋予我们国家和民族以强大生机,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伟大复兴和现代化理想展现出灿烂的前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彪炳史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历史经验表明,新道路的开辟不可能一帆风顺,新事业的发展难免会遇到风险和挑战。我们应当看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而繁重,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面对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面临新课题新矛盾。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前进中的矛盾,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前进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我国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工作,关键就在于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