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舵手不是选秀 “夺金”是唯一选拔标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4:32 来源:央视国际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 海林报道):“为什么我们非要因为这是一项面对全民的选拔活动,就必须完全选择百姓选手,我们的唯一宗旨是要选择最好的舵手。”兼任CCTV奥运舵手选拔项目“教头”和评委的国家赛艇女队主教练王越情绪有些激动地说,因为活动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就一直面对“选秀”炒作的质疑。日前,记者前往位于黑龙江省莲花湖水库的国家赛艇队夏训基地探访奥运舵手20强,并面对面采访了这位对平民选手去留起关键作用的主教练。

  20强选手在主教王越、执行教练张桂亭的带领下,从6月29日进驻莲花湖训练基地,开启为期三周的实战集训。这次全方面的舵手训练主要是为9月份要进行的奥运舵手20强进4强的选拔赛奠定基础。王教练介绍,“训练主要分理论和实战两部分,理论学习有熟悉规则、器材调试原理、舵手的操作知识,而水上实战则包括培训技术、舵手指挥演练、体能训练和拉测功仪。”通过记者与选手们攀谈了解到,20强选手里面只有3位专业舵手,国家赛艇男队舵手张德常、女队舵手郑娜和原清华大学舵手郝彤途,而其余的十多名选手还是第一次亲自摸到赛艇,这怎么可能去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呢?面对记者们的疑问,王教练表示,“如果真是选上了,一年时间完全可以培养出来,现在不到三周,选手对技术的掌握已经很好。”

  即使看得出王教练对这些平民选手信心十足,但联想到一旦被选上就是代表国家,这压力岂容小视!“难道舵手门槛那么低?毕竟是一项专业运动,这些平民选手原来可都和体育不怎么沾边呀”,追问之下,王教练耐心的为记者讲解专业舵手和平民选手到底有多大差距,“如果是跟专业舵手比,他们(平民选手)缺少的是经验,一个专业舵手身上具备的经验和实战体会。但相反,他们也有专业舵手不具备的学习能力。”王教练认为,专业舵手由于长期在封闭状态下,对外界信息的了解和掌握远没有那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平民舵手,相比之下,“普通选手更具备广泛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包容能力,这些也正是舵手应具备的气质”。同时,王教练坦言自己处在这样的角色上,压力当然有,“这次集训只有短短三周时间,又需要他们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所以我们会通过考试,来检测他们是否达到我们的要求。”而从王教练和执行教练张桂亭为选手制定全方位的训练计划、编写舵手教材等这些用心良苦中明显能看出,他们在压力之下的全身心投入。

  20强选手对教练最好的回报自然是他们的训练成果,王教练不掩藏对选手们的满意,他说,这次集训“进展非常不错,第一周我们开会上课时,所有选手对于赛艇是非常模糊、不理解。但现在,如果你们私下和他们交流,会感觉到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加深很快。而且他们现在对基础技术的掌握很好,连我们的中心主任看到都非常满意。”

  2008年奥运会已经近在咫尺,选手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有的希望这次拼搏为人生赢来一次前所未有的辉煌,有的则开始规划自己未来进军职业运动行列的新人生,也有的更是在享受这次比赛、为收获一堆真心朋友而欢喜,但到底最将成为万众瞩目的幸运儿,用王教练的一句话来总结应该很有说服力,“作为中国赛艇队,搞这样一项计划,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寻找最适合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舵手。我们这个不是做秀,而是通过实力竞争上岗来完成这个任务的。我们也希望最后能选上百姓舵手去参加这个比赛,而且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培训,他们的进步会非常快。但我绝对不会承诺我们就一定会选上两名百姓舵手参加比赛,我需要对这个项目负责,我们要选择能拿金牌的。”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