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队教练为平民舵手“开小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3:28 来源:央视国际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教练集合培训队员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 黑龙江报道):黑龙江省海林被誉为“欧洲风光”城市,国家赛艇队的夏训基地之一设在海林三河镇的莲花湖水库。记者日前到达基地,探访在此接受集训的CCTV奥运舵手20强。这里的雨下得很“随便”,选手们挂着湿漉漉的头发在水中“乘风破浪”便成为一景。在选手们启航的甲板上,记者采访了这次集训的主教练王越,他同时身兼国家赛艇队女队主教。

    20强选手中只有少数几人有过舵手经验,其他人大都是在这次集训中才第一回摸到赛艇,他们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成为专业舵手,这必定是很多人关注的。对于这一问题,王越教练表示,“从6月底带领20强选手进驻集训地展开为期三周的实战训练,可以说是国家第一次专门针对舵手来制定全套计划,包括编写教材、上理论课和实战操练,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系统训练”。

男选手划艇下水

女选手划艇下水

    有幸“吃小灶”的20强选手郝彤途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虽然自己曾经是清华大学的专业舵手,但的确从来没有如此系统的学习舵手专业知识。而谈及平民舵手与专业舵手差距究竟多大,王越教练除了认为这些奥运准舵手缺乏经验之外,更多的却是说起了他们的优势,他说,“普通选手具备更广泛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包容能力,而这些正是舵手需要具备的气质,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他们之间并不存在很大的差距”。

训练营培训教材

    而这种差距到底大不大,王越教练表示只能到第二季的选拔中才可见分晓。这次为期三周的实战训练已进入尾声,明日起将对选手进行理论答卷、调试浆艇和水上实战等几项考核,结果并不直接影响9月份开始的第二季选拔,但王教练表示,这一阶段的实战表现会成为下一阶段考核的隐性参数。当然,他强调,教练们用心良苦的训练计划更重要的是让选手“不断接触赛艇,真正体会运动员的感觉”。

    据悉,7月23日,20强选手将结束这一次宝贵的实战训练,返回北京休整。第二季奥运舵手选拔赛将于9月正式开启,最终决出4强,而下一阶段的考核将焦点放在对选手专业技能的考量上。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