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今年计划生态移民589户农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0日 00:34 来源:半岛晨报

  半岛晨报讯 今年,我市计划生态移民搬迁589户,市财力补贴资金2000万元。6月底资金将落实到户,11月底完成搬迁。

  自2003年起,我市对居住偏僻、生活条件恶劣、资源贫乏的低收入地区农户实施了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荣文表示,生态移民搬迁是农民改变生存环境、逐步脱贫致富和恢复山区生态、控制水库水源污染的双赢工程。

  “移民农户的收入明显增加。”谈起生态移民的成效,陈荣文说,搬迁前的农户大多居住在大山深沟,信息封闭,交通不便,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生活方式是他们生存的主要手段。搬迁后生产条件发生很大变化,普兰店市沙包镇矫沟村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搬迁农户到大棚区安家,发展反季水果和蔬菜,年纯收入比搬迁前增加1万元~3万元。同时,80%的搬迁户都由原来的土坯房住上了砖瓦房或混凝土捣制房,人均住户面积达到15~20平方米,有350户农民进城镇落户,改变了农民身份。

  与此同时,移民搬迁后倒出的宅基地、山峦和耕地,大部分用于植树、退耕还林和绿化,逐步恢复了山区和库区的自然环境。陈荣文举例说,庄河市蓉花山镇2005年在朱隈子水库周边搬迁了82户,倒出耕地70亩用于植树绿化,沿水库边建起40公里长、30米宽绿化带,重现水草丰美的景象。

  截至2006年11月底统计,4年来我市财政共补贴7914万元,共搬迁农户2233户。今年,我市计划搬迁589户,市财力补贴资金2000万元,其中,集中安置155户,建5处移民小区。

  据悉,庄河市共搬迁220户,补贴资金720万元,在大营子镇、塔岭镇建2处移民小区,集中安置40户;瓦房店市共搬迁151户,补贴资金551万元,在炮台镇建1处移民小区,集中安置65户;普兰店市共搬迁158户,补贴资金549万元,在三台镇、乐甲乡建2处移民小区,集中安置50户;长海县共搬迁60户,补贴资金180万元。

  去年,生态移民搬迁被纳入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至2010年,全市符合生态移民搬迁条件需要搬迁的农户共8018户、27582人,涉及48个乡镇,297个村。其中,庄河市需要搬迁的户数为4022户,14075人,涉及13个乡镇,95个村;瓦房店市需要搬迁的户数为1535户,5575人,涉及17个乡镇,92个村;普兰店市需要搬迁的户数为1482户,涉及5050人,涉及13个乡镇,86个村;长海县需要搬迁的户数为979户,涉及到5个乡镇,24个村。

  在这8018个农户中,属于生活条件恶劣、缺水缺电的屯散户2951户,占总户数的37%;属于交通不便、出行难、学生上学困难的2382户,占总户数的30%;属于水库上游、影响水源的1470户,占总户数的18%;属于生产资料严重不足、生产条件困难的1027户,占总户数的13%;属于其他类型的188户,占总户数的2%。记者齐芳芳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