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缉毒英雄罗金勇与妻子:铁骨耀警徽 柔情映真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3日 19:41 来源:人民网

专题:警嫂罗映珍:用爱呼唤生命

    “现在,让你握手或松手,你都会表示一下;让你把眼睛闭上,你也会吃力地闭眼。尽管你还控制不了动作,但对我来说,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信号!只要你坚持住,我相信会一点点恢复过来的,让我们夫妻得以相拥,会有那么一天的!”

    ……

    满满的15册书信,密密麻麻10多万字,是罗映珍每天忙碌后写下的。她的丈夫罗金勇,是云南临沧市永德县公安局民警,与毒贩搏斗受伤后,至今昏迷不醒,医学结论为“植物人”。

    丈夫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是那句颤抖的“800多克”

    “800多克,800多克……”

    这是罗金勇在检查毒贩手中的塑料袋时,凭经验做出的判断,也是他在昏迷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2005年10月1日,国庆节。正在休假的罗金勇和妻子罗映珍一起,搭乘农用车到永德县小勐统镇湾甸村看望岳父母。

    途中,有3名年轻男子上了车。司机问他们去什么地方,回答是去大田坝,准备在橄榄坡下车。一听这话,对当地十分熟悉的罗映珍说道:“不对呀,橄榄坡离大田坝还有好长一段路呢,咋会在橄榄坡下车呢?”

    妻子的疑问,引起了罗金勇的警觉。途中,农用车出了点故障,停在路边准备修理。那3名男子下了车,拿起东西要离开。司机觉得奇怪,对他们说:“还没到橄榄坡呢,忙着拿东西干什么?”

    还没到目的地就要走,这一反常的举动,更加引起罗金勇的怀疑。他迅速走上前,出示了警察证,对3名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司机看对方人多,就用手碰了罗金勇一下,想暗示他“算了”。但罗金勇还是打开了对方的提包,并在包内发现了海洛因。

    看到罪行败露,3名男子企图逃脱,罗金勇冲上去阻拦。穷凶极恶的毒贩抓起地上的木桩和石块,狠狠地砸向赤手空拳的罗金勇。一根20厘米长、直径5厘米的枕木,被毒贩用来击打罗金勇的头部,竟然裂成了3截……

    等上完厕所的罗映珍回来,罗金勇已经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

    闻讯赶来的村民,当场抓获一名毒贩,缴获海洛因1150克,另2人逃离现场。村里的医生赶到现场,看见满身是血的罗金勇时,手抖得厉害,根本无法打针。在计生所工作的罗映珍,忍着巨大的痛苦,流着泪,亲自为重伤的丈夫打针、处理伤口。

    在村民们的帮助下,罗金勇被送往60公里外的永德县医院抢救。山路颠簸,满手是血的罗映珍,抱着丈夫的脑袋,不停呼唤着他的名字。半路,遇到公安局禁毒队的同事,罗金勇用仅存的力气,挤出几个字:“800多克,800多克……”便又昏迷过去。

    接到报案后,永德县迅速成立专案组,第一批紧急增援的民警当天下午就到达现场,对案发地附近区域进行了全面搜索。与此同时,临沧市公安局迅速查出了2名在逃嫌犯的详细资料,印发大量的协查通报,全力组织对两名在逃毒贩的追捕。一张缉捕毒贩的恢恢法网,在滇西边陲全面铺开。10月9日,逃亡8个昼夜的犯罪嫌疑人艾某被成功抓获。目前,抓捕在逃嫌犯杨某的工作仍在继续。

    入院的第二天,罗金勇依然处于重度昏迷中。经过省市医疗专家会诊,罗金勇被确诊为重型颅脑外伤,需要手术治疗。此后,罗金勇共接受了4次手术,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再没能醒来,成了一个“植物人”。

    一起回家探亲的丈夫,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然是那句颤抖着的“800多克,800多克……”

    “等你好了,明年中秋,我们一起回家去看月亮”

    如今,距离罗金勇昏迷,已经1年零8个月了。600多个日子里,罗映珍守护在丈夫身旁,精心照料,不离不弃。

    

图为罗映珍喂丈夫喝熬好的汤汁。

    本报记者 陈 娟摄

    每天早晨6点,罗映珍准时起床,一边熬粥,一边给丈夫榨上一杯新鲜的果汁,“医生说,他要多喝点果汁,可以增加免疫力。”罗金勇转院到昆明后,永德县公安局把在小勐统镇计生所工作的罗映珍借调到局里,并在医院附近租了间房子。这样,罗映珍可以更方便地照顾丈夫。

    7点左右,带着粥和果汁,罗映珍走进病房。给丈夫简单擦洗后,罗映珍一点点地喂他喝下果汁和粥??罗金勇现在只能依靠鼻饲管进食。每隔两个小时,罗映珍都要帮丈夫翻身、按摩穴位;每天,要擦洗一次身体,“他躺在床上那么久了,抵抗力下降,如果不小心护理,皮肤会生褥疮,容易引起并发症。”

    “宝贝,放松点。你放松点才会好起来,才能吃饭,才能去做你喜欢的工作。”罗映珍一边为丈夫按摩,一边对他轻声说话。有时候,罗金勇一天会发作几十次的痉挛,每次都是罗映珍帮他按摩抽搐的躯体,“每次我都提心吊胆,怕他过不了这关,可他都挺过来了。我知道,他能感觉到我的心意,他在努力。”

    忙完例行护理,罗映珍总要坐在丈夫身边,轻声地念她写给丈夫的情书:“今天是中秋。晚上的团圆饭,我在病房陪你一起吃。‘老公,和老婆一起吃月饼、吃中秋饭了’,对你喊这句话的时候,我有些想哭。等你好了,明年中秋,我们一起回家去看月亮。”

    罗映珍对丈夫深深的爱,就这样一点一滴地记述下来。

    “他受伤失去了记忆,我要帮他把这段空白记下来,等他好了,告诉他每天都发生了什么事情。”每个日记本,罗映珍都特意选了不是很厚的,她总是希望着,等这本写完,丈夫就会醒过来。

    2006年8月20日,是让罗映珍记忆深刻的日子。“我让他握我的手,他真的握了;让他眨眼睛,他也真的眨了。我当时就哭了。他每一个细微的反应,对我来说都是天大的喜讯。”谈到丈夫病情的进展,罗映珍脸上的笑容灿烂,“他现在的反应很微弱,一般人很难觉察到。只要你不停地和他讲话,他偶尔也能眨眨眼睛,哼两声,还会长长地叹气。”

    “你我约定一争吵很快要喊停/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爱你/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5年前,28岁的罗金勇和23岁的罗映珍喜结良缘,两人在婚礼上一起唱过一首《约定》。现在,罗映珍每天都会在病房里唱这首歌给丈夫听,来唤起丈夫对往事的回忆。

    罗映珍说,夫妻在一起,不仅是因为爱,还有相互间的责任,“这两年时间,我从没想过,如果没有他,我会怎么办;我只有不停地坚持,等着他好起来。”

    “医生说了,现在金勇的病情稳定中有好转,意识也有一定的恢复,治疗康复前景较好。等他好了,我也要痛痛快快病一场,让他也寸步不离地守着我。”罗映珍期待着,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短评

    忠诚无价爱无价

    涓 子

    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民警罗金勇,在休假探亲途中不忘职责,只身查缉毒品案件;面对凶残的毒贩,他舍生忘死,英勇搏斗,终因寡不敌众身负重伤,至今昏迷不醒。

    在罗金勇的心目中,警察的职责,没有“八小时以外”,穿制服是警察,着便衣也是警察,是警察就要管事!强烈的责任意识,使他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忠诚地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罗金勇的英勇行为,并非出于一时的冲动,而是源于他多年的职业锤炼,源于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源于他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源于他疾恶如仇、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他用青春和热血,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崇高情怀和浩然正气。

    英雄的身边,有一位可敬的亲人;长期昏迷的丈夫跟前,有一位坚强守候的妻子。平日里,她以爱的力量支持着公安事业;在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日子里,她以爱的力量激发着丈夫的生存意志。600多天的悉心看护,600多篇深情的书信,英雄的妻子罗映珍以爱的信念,书写着呼唤生命的动人篇章。她的身上,真切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人民警察重任在肩。作为公安事业的后盾,警嫂们、家属们给予了一线民警宝贵的支持。他们以理解和奉献,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同冲在一线的民警们一样,他们值得全社会尊敬和关爱。

    英勇的民警,用青春和热血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安宁,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英雄的妻子,不离不弃,执著守护着丈夫,这是对亲人的爱。罗金勇和罗映珍的感人事迹,以忠诚和爱,弘扬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他们,不愧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代表。

    600多封“情书”的故事还在继续。阳光总在风雨后,衷心祝愿罗金勇、罗映珍夫妇,尽快迎来属于自己的美丽彩虹。(记者 陈娟)

    《人民日报》 (2007-06-03 第01版)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