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征"火箭第一百次发射目击:众人见证历史瞬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六月一日零时零八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鑫诺三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一百次飞行。图为星箭组合体点火瞬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西昌六月一日电 题:目击中国“长征”火箭第一百次发射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一日凌晨,四川大凉山群山环抱中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灯火通明,聚光灯下,乳白色的星箭组合体倚立于塔架之畔,直指苍穹。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二级箭体上蓝色的“中国航天”四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火箭顶部整流罩中包裹着“鑫诺三号”通信卫星,同样为蓝色的卫星标志也清晰可见。

    北京时间零时零八分,伴随着“……点火!起飞”一声令下,几阵夏雨过后的发射场上顿时地动山摇,“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托举着“鑫诺三号”通信卫星呼啸着冲天而起,它们拖曳着长长的桔红色的熊熊烈焰扶摇直上九霄。

    这是中国航天史上一次颇具里程碑意义的航天发射――不仅仅是因为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先后成功发射两颗卫星,刷新该中心发射频率和密度的一项纪录;更重要的是,本次发射还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整整第一百次飞行,使中国成为继美、俄、欧之后世界上第四个主力品牌火箭航天发射次数到百的国家。

    虽然凌晨正是入梦时,但发射场一侧的山坡上还是挤满了黑压压一片人群,他们要亲眼见证中国“长征”火箭第一百次航天发射的历史瞬间。一对年轻的夫妇甚至抱着孩子来到现场观看发射,说这是送给孩子的儿童节礼物。

    中国“长征”火箭第一百次发射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并非刻意安排的纯属巧合,也让有心人浮想联翩。现场一位航天业内人士形象地告诉记者说,这表明中国“长征”火箭将由此告别稍显稚嫩的“儿童”时代,步入茁壮成长、意气风发的“青少年”时代。

    “程序转弯”、“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星箭分离”……距发射场数公里的指控大厅里,各种口令声此起彼伏,航天专家、工作人员坐在各自的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火箭点火升空约二十四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显示,“鑫诺三号”通信卫星已准确进入太空预定轨道,中国“长征”火箭顺利完成第一百次航天发射。

    本次发射获得圆满成功的消息甫一宣布,掌声、欢呼声随即响彻大厅内外,灿烂的笑容也一下子涌上专家和工作人员刚刚还紧绷着的脸庞,人们起身互致祝贺,纷纷在实时显示卫星太空运行轨迹的大屏幕下合影留念。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又迎来一个不眠之夜,百次中国“长征”也将开始它新的征程。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