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与日本外相交涉李登辉访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6:51 来源: 东方早报

     
    [内容速览]杨洁?对于日方批准李登辉访日表示担忧。但日外相麻生称,“听说他不会开展政治活动”,再次强调“日本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的立场并没有任何改变”。

  东方早报消息:正在德国出席第八届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杨洁?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当地时间昨天上午在汉堡市的一家宾馆内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包括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在内的一系列中日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杨洁?担任中国外长后与麻生的首次会晤。

  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新任外长与日本外相的首次会晤,双方对如何处理中日间的一些重要分歧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这些立场和态度,有的经过沟通和协商已经比较接近了,有的则仍存在距离。

  再邀胡锦涛明年访日

  对于刚刚结束的中日第八轮东海问题磋商,中日外长一致同意,为了实现今年4月两国首脑在日本达成的在秋天前拿出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的具体方案,两国将加快协商进程。

  对此,王少普指出,关于中日双方都十分关心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虽然经过了八轮磋商,但这一问题仍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不过,双方仍然表示要积极推动磋商,争取早日拿出具体方案。从这点上来说,中日外长的会晤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日本力争在2050年前使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杨洁篪给予了肯定,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肩负着与发达国家不同的责任。为了积极应对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两位外长一致同意于今年6月在东京举行副部长级的环保联合委员会。

  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在会晤中再次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日。

  此外,两国外长还表示,今后将在朝核问题和日本人质绑架问题上加强合作。

  历史问题要共同研究

  杨洁?还在会晤中提及了两国间存在争议的历史认识问题,表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对发展健全、稳定的中日关系极为重要。对此,麻生回应称,非常期待日中两国能通过历史共同研究项目来促进相互理解,再次强调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是非常关键的。

  对李登辉访日表示担忧

  会晤期间,杨洁?对于日方批准李登辉于5月30日访日表示担忧。但麻生却称,“听说他不会开展政治活动”,并再次强调“日本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的立场并没有任何改变”。

  王少普说,在李登辉访日问题上,虽然日方表示其不会让李在日本进行政治活动,但中方认为李登辉作为“台独”的重要代表人物,日方不应接受他访日。这表明,中日双方在努力缩小差距的同时,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一定距离,因此,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商,以更好地处理分歧。

  据日本媒体报道,李登辉将于5月30日―6月9日对日本进行访问。这是在他2000年5月从台湾地区领导人职位上退下来之后第三次访问日本。尽管李登辉事务所称“(这将是一次)文化、学术交流及《奥之细道》的探访之旅”,强调没有政治目的,但此次访日行程中居然首次安排了演讲、记者会见和东京访问等内容。中国在李登辉2001年4月和2004年12月访日时,曾向同意李登辉访问的日本提出强烈抗议。早报记者 黄力颖

更多要闻: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