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公务团南非豪华游惹争议:一年花费5千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08:56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内容速览]目前平均每年从中国各地到南非访问的公务团有200多个,公务团一般由5至6人组成,平均每人的花费大约5万至6万元人民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铭发自约翰内斯堡 “开普敦真漂亮,开普敦要比约翰内斯堡好,不愧是世界旅游名城!”

  到过南非旅游的人,几乎都会有这种感叹。作为自费游客当然无可非议,但是作为各级政府的官员,打着公务的幌子,用纳税人的钱来公费旅游,自然会受到质疑和批评。

  5月14日,南非华人社团代表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对“中国公务团频赴南非”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

  公务团鲜谈公务

  南非华人翻译协会会长谢雪莉在座谈会上说:“目前来南非访问的中国公务团太多太滥。我认为多数是借官方访问、商务考察、办展览会等名目,来南非游山玩水。”

  谢雪莉指出,最近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展览会上,中国有不少单位派团参展,但是展览会上的中方人员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跑出去观光了,剩下的几个人还趴在展台上睡觉,影响很不好。

  另一位有近10年经历的老导游说,作为政府官员来南非考察取经是好事,但问题是好多公务代表团在开普敦呆2至3天,住高级宾馆,真正花在公务上的时间一般只有一两个小时,绝大多数人没有具体的项目和计划,因此也很难说他们回去后对国家和老百姓会有什么好处。

  一年花掉5000万

  南非华人导游协会会长邓学农对《国际先驱导报》说,中国公务团游山玩水是普遍现象,一般到南非访问四五天,一天或半天是公务活动,其他时间大多是旅游观光。在公务活动和会谈中,也有的中国官员在会谈桌上打起了瞌睡。

  还有侨领反映说,某同乡会在一个月内连续接待了某个省的3个代表团,这些代表团一般与华人华侨开个座谈会,吃个宴会,接下来就是到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开普敦游山玩水。

  据《国际先驱导报》了解,目前平均每年从中国各地到南非访问的有200多个“公务团”,其中100多个是省部级代表团,100多个是省部级以下的代表团。公务团组一般由5~6人组成,平均每人的花费大约5万~6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公务团”一年在南非至少要花公款5000万。个别政府官员还带着企业老板为他们埋单。

  潜规则成了“变相待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普敦华人导游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南非是旅游大国,开普敦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人人都向往开普敦。但是,中国的公务团与其他国家的政府团相比,似乎是多了一些。国际上,有些国家政府对公费旅游是绝对禁止的,否则就成为丑闻,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最终导致辞职下台。南非就有一批国会议员因为公费旅游而被迫辞职。

  这位导游指出,中国多数地方政府对官员出国访问都有相关规定。据说,个别地方存在某些“潜规则”,例如“省部级官员每年可以两次出国访问,局处级官员每年可以一次出国访问”;“一年出国访问一次的,可以访问两个国家,时间不超过12天”云云。这种“潜规则”本来的用意是用于控制政府官员出国访问,但现实中又往往演变成一种政府官员的待遇,无论是否必要,反正过期作废。

  此间舆论认为,为了加强对外交往和交流,中国各级政府派出公务团是必要的,但是各级政府应该严格控制,必须杜绝中国公务团游山玩水,否则不仅浪费国家外汇,还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和容易滋长政府官员的腐败风气。

相关新闻:

江苏句容暗访机关作风 公务员上班玩游戏被曝光

有些公务员对国家和人民利益忠诚度不够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解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苏州:公务员一年3次违交法 考评将为不称职

江苏公务员考试考查职业道德 考题涉及股市行情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