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为钱而活着反而最富有袁隆平身价超过千亿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05: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中国青年报讯 隆平超过1000亿元的身价,足以让富豪榜上的“大款”们黯然失色。虽然这样的比较不那么崇高,但它对当代青年仍有启迪意义。

    袁隆平的千亿身价并不直接体现在他个人的财富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他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中。近年来,全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2.4亿亩左右,全中国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养活7000多万人口。7000万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能掂出其中分量。

    对日常男女来说,1000亿元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如果将袁隆平对社会的贡献折成金钱,那么,这1000亿元又是高山底下的一 黄土,是钱袋子里掉下的一枚硬币,根本算不上什么。

    不仅如此,袁隆平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甚至他追求自由的真我性情,都闪烁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袁隆平从没将追求金钱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却成了名副其实的“富翁”。只要他愿意,杂交水稻就是其取之不竭的“摇钱树”,但他不是一个整天想着捞钱的人。袁隆平的经历,再次验证了成功路上的一个规律:整天一门心思想着捞钱的人,往往两手空空;不为钱而活着的人,反而是最富有的人。

    每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曾无数次地思考这样的问题: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哪里有成功的捷径?袁隆平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奋斗经历、“让世界远离饥饿”的远大理想,告诉我们,只有将个人价值与奉献社会结合起来,一个人的成功才是最有价值的。只有将崇高的理想建立在一项项具体、甚至枯燥的工作上,一个人的奋斗才是扎实的,也是离成功最近的。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