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教农民“曲线致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1:44 来源:CCTV.com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位于湖南湘潭县的超级水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示范基地,技术总顾问是袁隆平。“种三产四”,即种三亩的地,产四亩的粮。如何能在有限的土地里产出更多的粮食,这是袁隆平一直在思考的。

湘潭县泉塘子农技站站长李罗斌在向记者介绍示范基地的情况。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国家“如心”农业科技奖获得者,首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获得者。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 “我希望袁老师能长生不老。” 湘潭县尚泉村的村民杨国安在面对记者们的包围与追问时,用农民式的朴素语言说。他脸上的笑容有些兴奋,也有些羞怯。

    他的身后,是泉塘子镇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站在稻田边放眼望去,只见密密匝匝的禾苗连绵到远方,在微风的吹拂下,稻田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

    杨国安说,多亏了袁隆平教给他的“曲线致富”的道理,让他的生活一点点好了起来。
1996年以前,杨国安一家种植的是常规水稻,亩产只有300多公斤。“吃饭虽然没有困难,但想要致富可就难了。”他说。当时的情形是,杨国安一家四口人住在几间低矮的平房里,基本上不考虑年收入,只考虑吃饭的问题。

    “当时就业门路不宽。”杨国安道出难以致富的原因。

    1996年杨国安开始种植杂交水稻,第一年亩产量就达到了500多公斤。2003年,袁隆平的超级杂交水稻在湘潭推广,杨国安家的四亩稻田成为湘潭县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的示范户之一。

    “袁老师在一年之中都要到示范基地七八次,给我们讲课,教我们栽培技术。”杨国安说。就在2003年,杨国安种植的超级杂交水稻收成了,这一年的亩产达到了635公斤。

    现在,杨国安一家不只种植水稻,还用多余的地来养猪、养鱼。他说,现在一家四口每人每年的纯收入有5000块钱,家里还盖起了两层高的小楼。

    “袁老师对我们说,单纯种水稻是难以致富的,他让我们‘曲线致富’。”杨国安说。2003年当粮食丰收后,杨国安与其他三名农户带着锦旗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感谢袁隆平,袁隆平又一次向农户们强调了这一理论。

    袁隆平认为,让粮食作物提高单产水平后,在保证粮食总产量的同时,农民可以拿出多余的土地去搞其它产业,最后使农民实现富裕。

    杨国安一家成了种植超级杂交水稻“曲线致富”的典型,乡亲们纷纷效仿他的经验,目前示范基地已经增加到400亩。

    湘潭县泉塘子农技站站长李罗斌向记者介绍,这一片示范田通过国家农业部验收,亩产可以达到807.4公斤,经过592名院士提名,这一成果还被评选为2003年度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

    “我们去感谢袁老师的时候,他老人家跟我们合了影,还请我们吃了饭。”杨国安一提起这段往事,就禁不住地自豪。

     

 湘潭县尚泉村的农民拿着与袁隆平的合影,非常地高兴。他们都说,是袁隆平让他们吃上了饭。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