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袁隆平的试验田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0:59 来源:CCTV.com

专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超级杂交水稻高产示范田。袁隆平每天都要来看看水稻的生长情况。

  与袁隆平共事多年的熊老师说,“袁老师每天都会来试验田检查禾苗的生长情况。他每天都来,那我们就更得每天来了。”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沿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门前的一条小路往前走,不多会就可以看见一片宽阔的稻田。

    此时虽然离水稻收获的季节还早,禾苗的生长还处于“幼儿期”,但一簇簇的禾苗你挨着我,我挨着你,郁郁葱葱地也惹人喜爱。

    远远望去,绿色的稻田里开出白色的,红色的花朵,像星星般地点缀在禾苗中间。但走近前来才看到这些“花朵”原来是插在一株株禾苗旁的塑料纸片。纸片上写着一串串让人挠头的数字,“早中I―1”、“早中I―2”、“早中I―3”……。

    “这是超级水稻的品种”,管理这片稻田的熊老师解释道。他已经在研究中心的这块试验田里忙碌了好一会儿了。时值中午,正是长沙一天之中最为闷热的时候。

    在田间劳作的不仅熊老师,几名农业工人背着打药箱,提着化肥,挽着裤脚一趟一趟地走在稻田间松软的泥土里。

    “袁老师早上就来过了,下午如果他不外出办事的话还会过来”。熊老师提着根竹棍,弯着腰,一边检查着稻田里的禾苗一边说。

    “袁老师每天都会来试验田检查禾苗的生长情况。他每天都来,那我们就更得每天来了。”熊老师笑着说。

    突然,他的目光聚集在一株倒了的禾苗上。“哎呀,这株苗的根部发黄,一看就是农药打得过多的表现。”他用木棍拨着禾苗,心疼地说。

    “如果被袁老师看见,我们又要挨批评了。”他说。他给记者说了一件往事。

    两年前,有中央领导人即将到研究中心的试验田参观,但袁隆平却发现稻田中有不少根部发黄的禾苗。当时的袁隆平很生气,把熊老师叫来,让从今往后每次打药前都要向他请示。

    “这是工人在打药时不够谨慎造成的。袁老师是心疼既浪费了药,又伤害了苗啊!”熊老师有些感慨地说。

    在袁隆平眼中,打药是一门学问,播种更是一门大学问。

    “比如说一个组合有七粒种子,两排各播三粒,还剩一粒放哪里呢?”曾经是袁隆平学生与助手的尹华奇问记者。虽然已经从研究的一线退休,但他时不时地也会来试验田里看看。

    袁隆平严格的播种标准是,这粒种子摆放的位置既不能偏前,也不能偏后,只能放到两排的正中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一个月后长出来的秧苗就会显得不对称,这对育秧是很不利的。

    “在早些年,我们每年都要播一万个组合,长年累月下来,我们都患上了腰椎劳损,袁老师也不例外。”尹华奇说。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