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与圣卢西亚“复交”内幕披露 未来仍充满变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8:34 来源:青年参考

    5月1日,台湾当局“外交”部门宣布与圣卢西亚“恢复邦交”。5月5日,中国政府宣布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但分析人士认为,圣卢西亚国内政治形势复杂,台湾与圣卢西亚的关系还存在不少变数。

    盯着小国拉关系

    圣卢西亚面积616平方公里,人口约17万人,是个位于加勒比海东部的岛国。民进党当局将与其“复交”视为重大政绩。4月底,民进党2008“总统”大选候选人、“行政院长”苏贞昌就提前发布了“复交”消息。与圣卢西亚“复交”后,台湾的“邦交国”数目增为25个。圣卢西亚也是2000年民进党“执政”以来,继基里巴斯、瑙鲁后的第三个“建交国”。不过,这三个“友邦”的人口加起来不到50万。

    “金钱外交”拼政绩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与圣卢西亚“恢复外交关系”,台湾当局策划了两年时间,并许诺给予其巨额援助。在援赠计划清单中,台湾当局将在最短期间内实现多项承诺,包括兴建多个信息技术培训中心,帮助发展水产畜牧业、手工艺品行业及中小企业。台湾还将提供一个多功能小区中心和新体育场、屠宰场及渡轮设施,另外,台湾当局还将援建一座国家剧院。

    有评论指出,台当局如此不惜血本与圣卢西亚“恢复外交关系”,在“外交”上可谓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利益,在“内政”上却是实际利益远大于象征意义。

    “行政院长”苏贞昌就深明其理,他在4月底就提前宣布“将与圣卢西亚复交”,暗示这是自己的政绩。

    对这种手段,民进党内的其他“竞选”对手当然不会看不懂。谢长廷、吕秀莲等人都猛烈批评苏贞昌“把外交当成了选举造势的工具”。

    不允许“双重承认”

    在此次“复交”事件中,台湾当局当然乐见“邦交国”走双重承认路线,并放出话来希望实现大陆、台湾与圣卢西亚的“三赢”。圣卢西亚也一直希望与北京保持正常外交关系,同时“恢复与台湾建交”。

    但这明显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政府是不可能容忍和让步的。5月1日,在获知台湾“外交部”宣布与圣卢西亚“复交”后,中国外交部向圣卢西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明确表示,台湾当局在国际上竭力推行“金钱外交”,图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不得人心,也是绝不会得逞的。

    “中止”而非“断交”

    5月5日,中国驻圣卢西亚大使古华明代表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

    在英文版的中国网上,该消息标题为“China Suspends Diplomatic Ties with St.Lucia”,即“中国中断与圣卢西亚的外交关系”。“Suspend(中断,有暂时停止的意思)”一词比较温和,而非“break off(断交)”。

    在接受圣卢西亚HTS电视台访问时,古华明大使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惟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圣卢西亚不应该与台湾发展任何正式关系。

    电视主播询问如何理解“中止关系”,古华明说,中止关系代表中国大使馆立即关闭,中圣两国之间不再有任何外交关系,目前正进行的精神医院建设工程立即停止,所签订的各项协议亦即失效。不过他也说,若是圣卢西亚未来愿意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且承诺不与台湾发展关系,中国可考虑与圣国恢复外交关系。

    变数仍然不少

    其实,在两岸的“外交战”中,由于台湾的“金钱外交”采取的是收买特定政治人物或政治利益集团的方式,因此“邦交国”政局的变化经常导致“建交”有变。

    2001年,台湾和马其顿签下“建交”公报,没多久马其顿爆发总统总理两派斗争,马其顿不久与中国复交。

    2004年底,台湾和瓦努阿图“建交”一个多月后,反对党为了不让政府与“台湾建交”,对总理沃霍尔提出不信任案,演变成倒阁风暴。

    这一次在“台圣复交”过程中,就传出该国反对党宣称执政的“康普顿内阁分裂,反对党支持康普顿总理改变与台复交的态度”的插曲。“台圣邦交”能走多久,还得继续观察。(王扉)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