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奥运舵手亮相国际体育大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20:1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8年奥运会比赛,国家赛艇队将最终确定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奥运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比赛,冲击奥运金牌,这两名选手将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明星。截止到4月27号,奥运舵手前20名候选人已经产生。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奥运舵手候选人接受记者采访           

     奥运舵手们的全家福

罗格亲切会见奥运舵手

    进入论坛   

    从4月23号到27日,每年一次的国际体育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北京召开了。按照原来的计划,4月26号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将有一次发言,但是这一次国际体育大会,破例同意了20位普通中国老百姓进入会议现场。这20名普通中国人,以及他们正在参加的一项选拔活动,也成为国际注目的一个热点。

    2006年9月,中央电视台正式启动大型电视活动“奥运舵手”,海选历时一个月,在全国设立了31个赛区,从一万多名报名者当中选出了80名选手,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比赛。206年12月至2007年2月,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第一赛季的比赛,全面展示选手的个人魅力,从身体协调能力、方向感、节奏感、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考察每一位选手,最终从80名选手当中选出了20名参加国家赛艇集训队,进行短期专业培训。

    2007年5月,中央电视台将启动第二赛季的比赛,专家、评委将对选手从更加专业的角度进行考察,比赛也会更为激烈。在20名选手当中,只有获胜的两男两女共四人才能加盟国家赛艇队,进行为期一年的集训。2008年奥运会比赛,国家赛艇队将从这四名选手当中,最终确定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奥运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比赛,冲击奥运金牌,这两名选手将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明星。截止到4月27号,奥运舵手前20名候选人已经产生,名单将在今晚22点新闻频道播出的《奥运舵手》节目中正式公布。

    详细内容:

    张泉灵: 昨天奥运会火炬正式亮相了,2008年火炬传递的路线图也正式公布。从0841号开始,这些奥运火炬将沿着国内外135个城市开始它的和谐之旅。就在这些消息公布前几个小时,有20名普通中国百姓亮相国际体育大会,他们跟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又有什么样的关联呢?

 

    从423号到27日,每年一次的国际体育大会第一次在中国北京召开了。按照原来的计划,426号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将有一次发言,但是这一次国际体育大会,破例同意了20位普通中国老百姓进入会议现场。这20名普通中国人,以及他们正在参加的一项选拔活动,也成为罗格先生发言内容的一部分。

 

    国际奥委会主席 雅克.罗格:亲爱的同事们下午好,你们看到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站在你们面前,你们不要感到惊奇。那么下面我们就将进行一个小型的介绍会,水先生会为我们做一个介绍的,水先生请坐到这里。非常感谢。

水均益:敬爱的联合会的成员们,我的名字是水均益,我来自中央电视台。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请出的第一位嘉宾,竟然是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水均益,而罗格先生希望水均益现场介绍的,正是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

       20069月,中央电视台正式启动大型电视活动“奥运舵手”,海选历时一个月,在全国设立了31个赛区,从一万多名报名者当中选出了80名选手,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比赛。20612月至20072月,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第一赛季的比赛,全面展示选手的个人魅力,从身体协调能力、方向感、节奏感、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考察每一位选手,最终从80名选手当中选出了20名参加国家赛艇集训队,进行短期专业培训。

20075月,中央电视台将启动第二赛季的比赛,专家、评委将对选手从更加专业的角度进行考察,比赛也会更为激烈。在20名选手当中,只有获胜的两男两女共四人才能加盟国家赛艇队,进行为期一年的集训。2008年奥运会比赛,国家赛艇队将从这四名选手当中,最终确定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奥运赛艇“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比赛,冲击奥运金牌,这两名选手将成为世界瞩目的奥运明星。截止到427号,奥运舵手前20名候选人已经产生,名单将在今晚22点新闻频道播出的《奥运舵手》节目中正式公布。

 

    水均益:到现在为止,有20位选手被挑选出来了,其中的一部分今天也在现场,就在那边。让我告诉各位,他们将参加国家赛艇队的集训,从下个月就要开始了,这个训练将持续三个月。我告诉大家吧,他们现在已经是我们国家的英雄。

   

    随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请20名参加选拔的奥运舵手候选人现场亮相。这20名候选人在刚刚结束的8020淘汰赛中,虽然有的人已经被残酷的比赛淘汰,难圆参加2008奥运会的梦想。有人闯入了20强,正在进行下一轮的角逐。但是他们每个人脸上流露出来的,是参与了奥运竞争的幸福。

 

    记者:会不会在后面的比赛中,会有更大的压力?

    奥运舵手候选人 李皓爽:会,因为人数越来越少,所以压力已经是非常大了。所以有一种感觉就是,我觉得我必须要赢,必须,非常想走到最后,一种迫切的想获胜的感觉很强烈。

   

    李皓爽原本就是北京赛艇队的一名专业舵手,这一次她是与毫无经验的普通人竞争国家赛艇队舵手的职位,虽然进入了20强,但她的压力远远大过其他候选人。

 

    记者:今天罗格主席过来,你们给他带来了什么特殊的礼物吗?

    李皓爽:我们想把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的一种希望,一种大家对体育的一种热爱的精神面貌带给他,然后让他知道我们中国人非常热爱奥运,非常想为奥运做出一份贡献。

    记者:比如说你们怎么把这种精神面貌让罗格主席能够感受到?

    李皓爽:微笑,然后还有发自内心的对体育热爱的精神,一种感染力要带给他。

    记者:你觉得你的笑最有感染力。

    李皓爽:对。

   

    李舒,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火炬传递,而当过两次奥运火炬手的人,在全中国也只有她和刘翔两个。虽然在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中,李舒失利了,但奥运圣火在她的心里没有熄灭。

    李舒:这个,这个个子比较大,这是都灵冬奥会的火炬。

    记者:为什么今天要把这两个火炬都带过来?

    奥运舵手候选人李舒:今天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吧,我希望罗格先生能够为我在这个火炬上签一个名,在这两个火炬上都签名,因为我这两只火炬可能在今年的年内,还有很多我们参加的一些奥运公益事业,我希望我带着这两只有罗格先生签名的火炬,跟大家进行一些奥运公益活动,也是号召更多的人,能够为北京奥运会做一些事情,那么我们共同为世界奉献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所以我也是希望能够让它作为一个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激情,让我们共同把北京奥运会办好。

 

    雅克.罗格:我建议向这些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和未来的奥运选手致以祝贺,因为他们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和残酷的淘汰赛,我想和我的两个中国同事,以及国际赛艇联合会的主席一起,一起来提醒各位,你们可能不知道,我请上来的其中两位,一个是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前任主席,这样你们就能发现,赛艇与国际奥委会有着多么紧密的联系了。

   

    在了解了目前中央电视台奥运舵手选拔活动的进展情况后,罗格先生起身,并邀请他的同事和他一起,走到20名奥运舵手候选人的身边,为他们加油。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刘爱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罗格能够接见奥运舵手,显然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对舵手活动的一次很大的肯定和促进,也是一次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因为罗格先生他本人自己就做过赛艇舵手。在国际奥委会的组委会上,他专门介绍自己做舵手的事情,所以今天他能够接见这些舵手,对奥林匹克返璞归真,能够和大众走在一起,是一次充分的肯定。

 

    奥运舵手候选人:欢迎你来天津。

    罗格:谢谢。

 

    记者:我注意到你和罗格主席有一次对话,说什么了?

    奥运舵手候选人 王辰:我告诉他我爱奥运,我喜欢奥运。

 

    王辰:我爱奥运。

    罗格:你喜欢奥运?

    王辰:是的。

    罗格:好,那太好了。

 

    记者: 当时他的表情是什么样的?你离得最近,应该看得最清楚。

    王辰:他当时的第一反应,他好像没以为我要说这句话,当时他先是一怔,然后他就反应过来了,他就反问我,你喜欢奥林匹克,我说是的。非常开心,非常高兴。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要说这句话?是有所准备的,还是?

    王辰:没有,因为当时就是特别想告诉他,我们喜欢奥运,我们热爱奥运。

 

    奥运舵手候选人:你好。

    罗格:你好。

    奥运舵手候选人: 我曾经做过桨手。

    罗格:非常好。那你现在就成为管桨手的舵手了。

    罗格: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上面签字。

   

    正是普通中国人对奥运会的这种热情,感染着罗格以及国际奥委会执委委员,和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主席们,在奥运舵手的提议下,罗格先生带头在奥运舵手的队旗上签名。

 

    刘爱杰:这几天我接触了很多的国际单项组织的领导人,他们都感觉到,把竞技体育能够和大众结合在一起,能够亲身参与,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少数的精英在比赛,所以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主意。

 

    水均益:我们和罗格先生一起来一个全家福吧。

    罗格:好的。

    水均益:让他站在中间,站在所有人中间。

 

    张泉灵:在今天晚上10点钟,新闻频道播出的《奥运舵手》的节目当中,20位奥运舵手候选人的名单将首次公布,5月初的时候,他们将奔赴位于浙江千岛湖的国家赛艇队集训地,要真想代表国家去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舵手们还需要经受更多的考验。好,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再见。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